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直属单位党委附属小学党总支:“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4:29

直属单位党委附属小学党总支

  附属小学党总支把“创最佳党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附属小学立德树人工作、思政课程建设结合,活动以“访革命足迹,讲红色故事,传革命精神”为主线,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目的,通过学习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增强党员的基因认同和历史认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提高党员素质和水平,传承南开爱国传统,献礼建党百年。5月24日为“创最佳党日”活动日,召开“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附属小学党史故事主题班队会。全体党员及部分班主任参加,全校学生参与党史故事学习,党员佩戴党徽,不分校区,较好的完成此次活动。

党史研读,增强理论自信

  组织党员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成立党史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党课宣讲,提高广大党员教师学习党史的热情、思想觉悟;4月27日邀请直属单位党委邢志杰书记进行授课,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读《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的1948年》收获”为题,展开此次党课内容;5月25日,邀请天津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铁锁教授到附属小学作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附属小学全体党员、入党申请人和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此次活动。会后,老师们表示:要认认真真学党史,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秉承“公能日新”的南开精神,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南开答卷。

“红色讲堂”分享学习收获

  深入交流党史学习体会,认真开展“红色讲堂”;附属小学党总支委员带头进行“红色讲堂”党史课的讲授,挖掘教材中“党史”题材内容,与个人学习党史知识进行结合,用讲故事的形式,结合教材内容,采取配乐朗诵、图文并茂的内容解析,利用隔周三下午阅读课时间对全校师生进行授课。受到学生的欢迎。

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

  召开“特别的爱 给特别的你”附属小学党史故事主题班队会。

  “特别的爱”就是党员教师“学党史、悟思想的体会、收获”,“特别的你”就是“这个时代的,我们的学生”,“给”就是“用小学生接受的方式——讲故事、主题班队会,服务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也是附小全体党员教师送给孩子们六一的“特别礼物”。

  党员们在认真学习党史基础上,结合学生年龄实际,确定“主题班队会”的讲课题目、形式、内容等,上报各党支部书记,提前与班主任沟通,布置学生查找资料,课堂互动。5月24下午,附属小学第一、第二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们,利用校会课的时间,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通过班队会上讲故事,引导学生了解我们党的诞生、发展、壮大以及在每个历史时期、不同时代,共产党人先进事迹、影响作用和精神力量。用这些“金色的信念”激励学生从小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知道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树立好好学本领、长大建设祖国的远大志向。

  最后把学习收获汇总成《大南开小南开“思政”校本课程教学参考资料(一)》和《附小党员党史学习收获》2本书。

  附小党员教师从学习到准备再到上课,可以说过程中经历了一次次的“精神洗礼”。薛素梅老师四年级的学生讲的是《五四运动与李大钊》有难度,因此在讲课过程中主要讲解了三个内容:一是,简要回顾中国历史发展的几个时期。二是,五四运动爆发的原因。三是,李大钊同志在党的建立和国家重大转折阶段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以及他为了新中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的革命主义精神。短短一节课时间在“对比”中,让四年级的小学生能够深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真理。秦玉梅在自己的收获中写道:我大量寻找英雄生活的时代背景,成长足迹,思想也跟着英雄的足迹受到了一次次的洗礼和教育,在备课的过程中,常常眼睛被泪水遮挡,看不到ppt里的内容,哭一会擦干眼泪再接着学习,我感觉我不是在上课,我是在学习,我受到一次非常好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应该怎样做,我应该怎样守护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如何把革命的火种传递下去,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牢记历史,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会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我有强烈的责任和义务做好传承教育工作。”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两个100%:附小党员100%参加,学生100%受益。

  通过本次党日活动,学生不仅仅课堂上知道了一个或多个党史故事,更主要的是“点燃”了学生们学习了解党的历史的热情,树立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的坚定信念,根植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价值观。活动更激发了党员教师作为共产党人的自豪感,在服务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通过学习理解“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增强党员的基因认同和历史认同,弄清“我是谁、我姓啥,从哪来、到哪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未来,服务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最好纪念。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