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对标争先 引领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重点马院建设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6-27 12:49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团结全体师生,围绕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这一中心任务,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打造高端平台、提升科研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有效推动重点马院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入选南开大学首批“对标争先”培育计划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在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中发挥了“标杆”作用。

建章立制,打造重点马院党建红色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制定具有学院特色的支部建设和考核标准,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查、督查、整改工作台账,配齐支部纪检委员并开展培训,确保支部建设在“达标”的基础上“过硬”。成立学院党建事务中心,实现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研究生党团班一体化,建立支部书记联席会制度,将工作布置、经验交流和督促检查统筹起来。加强分党校建设,建立党员自学、支部促学、党校领学相统一的培训模式。健全学院党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与师生支部“结对子”制度。坚持开展红色文化育人工程,开设“红色大讲堂”,举办“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览,开展“共和国摇篮”全国苏区大巡礼主题实践,编演话剧《可爱的中国》,持续举办“红色文化节”“红歌赛”“红色故事讲演大赛”等活动,打造了一批党建红色品牌。

党建引领,推动重点马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在市委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每年组织编写天津市思政课“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并组织培训天津市思政教师做好“三进”工作。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逐一翻阅了学院领衔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试行)》,并对如何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指示。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逐渐探索出了师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的“四同”育人模式,通过发挥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双主体作用,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有效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思政课质量,得到领导、专家、同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以及《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2019年12月,孙春兰副总理出席教育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观看了南开马院师生教学展示并给予肯定。

  在党委全面指导下,教材和课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先后获批国家首批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新期刊;人才培养不断走上新台阶,两个本科专业均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高标准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为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教育重要思想论述”课;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将抗疫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宣传阐释和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高,近两年获得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近百项,获科研荣誉奖励二十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文章三百余篇;高标准建设国家教材基地、21世纪马研院等教学科研平台,有力支撑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服务社会,发挥重点马院辐射带动作用

  与国家消防救援局、中国诚通、国网电力天津公司、云账户等单位党组织共建,开展高校与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党建理论和实践探索。与和平、南开等5个区教育局和南开中学等十余所学校协同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江西省社科院、河东团区委等单位建立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选送学生前往挂职锻炼。在疫情防控中,学院师生党员积极行动,捐款捐物、参与公益家教等志愿服务,抗疫事例被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积极建言咨政,对口支援,服务党和地方建设发展需要。瞄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政策研究,撰写咨政报告,对标四个服务,发挥智库作用。推动与对口支援单位广西大学、延边大学、喀什大学和甘肃庄浪中小学“手拉手”备课常态化制度化。三年间,学院师生结对资助庄浪贫困学生85人次,总额达10.2万元。

  多年来,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师生成绩卓著,多名教师获“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模范”“师德先进个人”“妇联系统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诸多荣誉;学生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一批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获校级红旗支部、党员先锋等荣誉称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奋斗在思政课教学最前沿,奋斗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的第一线,奋斗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最基层,努力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建成听党指挥、能打能胜、牢固可靠的战斗堡垒,在思政战线上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