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扶贫明志鉴初心 青春力量展宏图”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硕士生能材所党支部

充实南开书屋

  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自2018年起对口支援庄浪县田坪小学。几年来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帮扶工作,通过捐款捐物改善软硬件条件,与田坪小学进行支部共建、“书信架桥”、“一帮一”课业心理辅导,定向捐赠支持一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购买党建和学习读物充实南开书屋(党建园地),支援实验器材帮助田坪小学建立科学实验室等举措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6日,学院3个学生党支部联合昌宜(天津)模板租赁有限公司、庄浪县田坪小学共同开展了“扶贫明志鉴初心 青春力量展宏图”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刚,材料学院“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杜亚平,昌宜铝模党支部书记兼财务总监邢京,庄浪县田坪小学校长张茂祥参加活动。

  “引思想”——主题宣讲话担当

  活动伊始,主持人对庄浪县、昌宜铝模公司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简要介绍。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南开大学对口支援县,几年来南开大学多渠道为庄浪县发展建设提供“智志帮扶”,帮助庄浪县顺利摘帽。昌宜铝模公司秉承“同心共筑,同创共赢”的经营理念,在匠心铸造产品的同时始终牢记“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公益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5年,以“高起点、有特色、体制新”为建院原则,经不懈努力,2020年3月南开大学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随后,材料学院本科生党员王一凡以“传递南开声音,坚定中国自信”为主题做了演讲。她说,南开大学在“五四爱国运动”的浪潮中诞生,自建校起便深深植下了爱国主义的基因。百年来,南开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硕士生能材所党支部预备党员马素萍说,南开大学培养学生“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让人印象深刻,自己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去,希望有机会能去田坪小学支教。

  “铸党性”——红色洗礼悟初心

  党日活动第二部分,与会党员共同观看了“脱贫攻坚”主题视频。视频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以及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效。在党和国家领导下,我国是世界上减少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新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教工支部书记、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副主任杜亚平教授为全体党员带来了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题党课。杜亚平带领党员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科研生活经历,介绍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进展以及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号召全体党员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勇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携手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活动中,昌宜(天津)模板租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财务总监邢京表示,教育乃立国之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学生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整个社会乃至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公司愿为国家脱贫攻坚和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聚合力”——牢记使命强信念

  党日活动前,支部充分调研了田坪小学的实际需求,学生们反映冬天喝热水不容易,且水质不是太好,希望能得到解决。材料学院学生支部迅速对接昌宜铝模公司,公司表示愿意支持。材料学院师生党员们也积极开展捐款活动,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助力学生们健康成长。在与田坪小学校长进一步沟通后,支部决定将所筹集的捐款用于田坪小学购置净水热水设备、新冠肺炎防疫物资等,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

  田坪小学校长张茂祥表示,真心感谢南开大学材料学院以及昌宜(天津)模板租赁有限公司的慷慨捐助,此次党日活动不仅给田坪小学带来物质上的帮助,更给全校师生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用真情温暖了每名师生。

  李刚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总结,他说此次党日活动使得全体师生党员更加深刻理解了扶贫攻坚的意义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活动得到昌宜铝模公司的支持,体现了企业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当代青少年,每个人都肩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和使命,作为青年党员们,更要立高远志,立公增能,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事业中去。

  作为党日活动的一部分,在疫情防控允许情况下,暑假中他们还将深入庄浪县田坪小学开展实践调研、支教服务、捐资助学等活动,党员同志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践行南开精神,深刻理解和感受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筑牢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本领。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