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智慧教学战疫情,把‘实验室’带回家”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6-24 19:45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党委实验中心党支部、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支部

  庚子年冬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国,党中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反应机制,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根本,全国范围内暂时性停工、停产、停课。在“抗击疫情,全力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下,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支部、电子信息工程系支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天津市委指示精神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深入研究,精心组织,以“智慧教学战疫情,把实验室带回家”为主题联合开展党日活动。

  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周密谋划教学预案,统筹线上教学工作,探索变革创新,强化协同育人,实现了学生“一人一策”、教学“一课一策”,彰显了教师党员的责任担当。支部共计23名教师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与2名群众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在此次实践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新探索 破解云教学困境

图1 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教学团队为学生分装大礼包

  4月29日,支部以“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课为突破口,自主设计安全便携的实验教具,为学生打造实验家庭工坊,将254件承载战疫责任与育人使命的快递发往地处天南海北的2018级电光学子家中,实现远程教学、居家实验。云实验、邮寄“实验室”的尝试,实现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探索了“云时代”工科实践教育新路径。

图2 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 实验线上教学云课堂

  春季学期支部共涉及28门本科生理论与实验课,老师们凝心聚力,仔细梳理各课程的教学特征,不断论证其在线教学可行性,每门课程都制定了多条教学预案,以保证随时复课条件下都能顺利开展教学,实现在线教学全覆盖;对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方案进行摸排,制定不同学生的学习方案、学习计划,就连远在港澳地区的学生,支部也想方设法、几经周折将“实验家庭工坊”寄送到学生手中,确保在线学习“不落下一个学生”。

育人为本 用好思政大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战疫也是一堂思政大课,支部党员经过精心研究设计,以“现代信息技术实验”课为例,在无人机控制实验的讲授中,穿插无人机在战疫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同时援引钱学森、潘厚仁、孙家栋等卓越科学家的典型案例,点赞他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殚精竭虑的奉献精神,把科研报国贯穿教学全过程。

  课后不久恰逢中国航天纪念日,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陈嘉航道出最真实的感受,“越长大越感觉唯有为了民族复兴大业奉献青春,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人和精神才最让人感动、最值得追逐”。

对标争先 合力笃行守初心

图5 疫情环境下高校理工科在线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讨会

  5月6日,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师生合力战疫情;不负韶华,公能笃行护良才”主题教学研讨,交流大家对课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学生积极性调动等的建议,围绕战疫期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在一线教学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畅谈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党员教师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经验,将教学实践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更加坚定要打好这一场“学习革命”之战,推进教育理念革命、课堂革命、方法革命。

  主题实践活动建立了长效的联动机制。在打造一套具有衔接性、通用性、整合性和创新性的贯穿式课程实验平台,营造创新无边界、思维无界限的人才培养生态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在云课堂+混合式金课建设与改革、大中小学生科技训练营等教学培养方面都可以得到深度的融合。推动专业学科交叉融合,更好推动技术下乡,精准助学和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学生发展 精准施策促成长

  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学生受益发展为本。学生在收到课程“大礼包”的时候,纷纷发表感慨;在课程中了解到所学的知识在祖国的战疫中起到关键作用时,激发起了更强的学习报国热情。家在新疆的2018级本科生阿丽米热说:“从天津到新疆,五天的邮寄路程承载着老师们对于教学的严谨精神、认真态度。让我深深感动的同时,也激发了我作为‘今日少年,明日脊梁’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一定不会辜负老师、学校和国家的培育,定将加倍学习,努力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图4 学生收到大礼包时的热烈反响

  主题实践活动从课程解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策略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支部孙桂玲老师作为学院班子一员,带头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意识,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曾代表学院在学校汇报了我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经验。支部张颖老师等教师代表还参加了全国高校电工电子基础课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并取得了1项国家二等奖、2项华北赛区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从各个角度充分发挥了教师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3 社会各界关注肯定 各大媒体争先报道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天津工人报、新京报、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腾讯新闻、新浪微博、干部培训网、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网、南开新闻网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兄弟院校竞相点赞。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