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不忘初心记使命,‘软件’战疫显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24 18:22

  软件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

  疫情爆发后,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全体40名学生党员的心被牵动着。受疫情影响,大家虽不能线下合作,但依托互联网“云”战疫正是软件学子们的有利“战场”。为此,支部全体党员迅速达成共识,用扎实的软件工程学科知识志愿服务社会,开发实用软件,为抗击疫情、服务社会提供智慧助力,开展一次持续坚守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党员们结合党小组、各自擅长的专业技术等特点自行组队,结合实际需求,以“战疫”、“政务”、“党建”3个主题设计开发4款软件程序,在小我成长中践行大我精神。

“软件+”战疫,助力防疫工作信息化

  2月,正在宁夏青铜峡镇一线抗疫校友发来一条关于基层工作中防疫信息统计费力的求助信息,支部成员们迅速行动起来,昼夜工作,采用敏捷开发的方式,收到需求后仅一天就完成了一个简单、方便、高效的脚本语言,为后期项目团队开发服务号后台提供了大量有效的基础算法,为该乡镇5.47万人民群众筑起抗疫堡垒。党支部书记、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德军说:“虽然昼夜不分是‘程序猿’的常态,但亲身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我最振奋、最有劲头的一次。”

青铜峡镇防疫信息系统效果图

新闻报道截图

  在以黄德军为代表的党员们带动下,支部成员韩凌昊等人考虑到疫情期间社区、公司等通过微信收发大量通知的实际需求,开发出“收到了”小程序,将通知、查收、统计等功能集成到一起,只需要轻点几下,繁琐的通知收发统计便可完成,为用户实现疫情之下的高效精准统计。程序上线后单日访问量峰值达上万次,为全民防疫工作提供智慧方案。项目参与者,2016级本科生刘元浩说:“能够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对国家对社会的点滴贡献,这是最令我自豪的一件事。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虽然无法正面抗击疫情,但是衷心希望我们的这一点努力能为在全国各地奋斗着的人们带来一点点的便利与宽慰。”

  

“收到了”小程序效果图及用户访问量分析图

  在疫情大考中,党日活动充分激发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勇做“战疫先锋员”,用学识担当使命,答写时代新考卷,在数万名人民群众中产生有益影响,切实践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用行动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软件+”政务,帮助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看到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为宁夏青铜峡开发程序的新闻后,辽宁喀左县也向支部发来信息,希望该支部帮助设计开发网上办事大厅小程序,为群众提交诉求保持对接提供线上互联通道,提高公务人员办理案件效率。支部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团队协作设计开发,办事大厅小程序很快上线。项目牵头者、2016级本科生张宇哲说:“通过这次项目,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我们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我也会继续努力为支部、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喀左县网上办事大厅小程序使用效果图

  党员们在党日实践活动中深度结合专业知识,争当“人民服务员”,脚踏实地干实事,在“软件+”活动路径中踏实设计开发社会价值高、有益人民的软件产品。这既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拓展,也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生动实践。

“软件+”党建,探索网络党建新形式

  支部成员余子柳等人还结合党建日常工作特点需求,设计开发“党建微引擎”小程序,实现发展倒计时、线上签到等功能,把党建管理数据库扩展到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层面,完善发展党员流程,配合“党建云”app加强组织建设。项目参与者、2017级本科生朱俊说:“参与党建微引擎的开发,让自己对入党的流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专业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希望今后能更多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党员们在党日实践活动中以互联网为活动阵地,巧做“守正创新员”,在运用软件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做好党建工作,同时又在这种实践工作中增长专业本领,进而准备更好地服务社会,以“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模式促进支部与个人成长不断发展。

“智能微引擎”小程序使用效果图

  党日活动取得的实效如何,对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着关键作用。黄德军说:“支部在这次党日活动中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党员们全力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力量,为服务社会提供助力。不忘初心为人民,毕力躬行添本领,我们将以此为起点,牢记总书记教导,永远胸怀山海情怀与大我担当,奋斗在青春成长路上!”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