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创新‘永怀精神’宣讲形式,传承南开爱国基因——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谱写青春答卷”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24 18:18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2018级硕士第1党支部

  为高举爱国旗帜、牢筑战“疫”堡垒,物理科学学院党委2018级硕士第1党支部在疫情期间整合经验资源,完善宣讲资料,启动《永怀》话剧的编排创作,于4月4日清明节暨郭永怀烈士诞辰111周年之际推出首场郭永怀“爱国奉献科研报国”精神线上宣讲,号召鼓舞广大青年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谱写青春答卷。活动得到支部全体成员、学院“永怀团校”成员、各学院师生近一百人广泛参与。宣讲结束后,参会成员在线上交流心得体会,讨论气氛热烈。

贴合时代需要,落实思想教育实际意义。

  本次活动充分结合疫情背景,宣讲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从学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勉励和嘱托、宣讲郭永怀烈士“爱国奉献科研报国”的事迹、纪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宣传科研战“疫”中的南开力量这四个方面展开,在号召鼓舞广大青年学习永怀精神、传承爱国基因的同时,也使支部成员深刻领悟到小我融入大我的情怀,切实起到了自我教育和辐射带动作用。

  党支部宣传委员、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王天皓说,在策划本次活动时,支部考虑到了同学们居家战“疫”的情况和需要,所以结合这样的背景对宣讲内容进行了完善和创新,希望能通过活动给大家带来内心的力量,号召鼓舞广大青年学习永怀精神,传承爱国基因,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谱写青春答卷。

  参与本次活动的南开大学公能朋辈导师、物理科学学院2016级本科生辛琦说:“很荣幸能够与大家相聚在云端,一起回顾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奉献的奋斗历程。时光飞逝,今日的我们已经成长为祖国的建设者。背后是星光闪耀,前方是广阔天地,我辈青年当传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奉献祖国中绽放青春之花。”

结合学科特点,讲学相长彰显育人成效。

  郭永怀是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烈士,永怀精神宣讲是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建设着力打造的“公能育人”校园文化品牌之一。物理科学学院党委2018级硕士第1党支部支部共有党员19人,以‘传扬永怀薪火,勇担时代使命’为宗旨,努力在学思践悟、讲学相长的过程中落实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成效,推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互促共进。

  党支部组织委员、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亚卿说,本学年支部以传承发扬永怀精神为目标,通过实地调研、科普服务、交流座谈、朋辈宣讲等形式围绕着永怀精神的学习、践行和弘扬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支部成员创建实践团队多次赴郭永怀家乡及其学习工作地进行调研学习,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党支部成员、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利于去年7月与支部成员一同前往“两弹一星”研制基地旧址青海原子城,实地走访了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场所。她说:“在疫情期间,我们对之前的调研资料进行了整合,以此完善宣讲资料,创作纪念视频《永怀,我们想您了》,并启动了《永怀》话剧的编排创作,也在这个过程中对永怀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将其更好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聚焦思想引领,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首场线上宣讲结束后,支部进行了充分的总结和反思,并以此为基础在疫情期间面向中国民航大学师生、宝坻区口东镇团委、口东中学和黑狼口中学等校内外党团班集体共1000余人次开展了10余场线上宣讲,相关事迹被南开大学新闻网、物理学院主页和公众号、“宝坻区口东镇政府”公众号等媒体报道。

  参加宣讲活动的黑狼口中学团总支书记、宝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白玉杰说:“虽在线上,但宣讲活动仍充分点燃了师生们的奋斗之火,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永怀精神’更加鼓舞我们提起克服困难的勇气,以更大的决心去努力学习,将来建设我们的祖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做好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让‘永怀精神’成为师生们担当青春使命、勇攀时代高峰的精神动力。”

  南开大学2019年党支部创新百项工程十佳项目负责人、化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陈露露说:“收听了宣讲后,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科学真理征途漫漫,科技创新无止追求’这句话的含义。在居家战‘疫’的关键时刻,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静心沉淀,默默奋斗,以爱国奋斗的担当作为,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中谱写属于‘90后’这一代人的青春答卷。”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2018级硕士第1党支部书记、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硕士生郝慧文表示,这次党日活动充分结合学科特点、创新活动形式、贴合时代需要、立足教育效果,是对新时代党建形式的积极探索。支部打破空间限制,创新活动载体,在提升活动效果的同时为同类型活动开展和支部建设提供了经验参考。未来,支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夯实成果,积极发挥党员骨干的辐射带动作用,传承发扬南开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