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24 18:12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25人,其中在职教职工23人,退休教职工2人,由统计学科年轻教授担任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曾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当年开办南开大学,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去培养人才的。总书记的寄语让每一位南开人深受鼓舞,作为南开教师更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弘扬南开爱国主义传统,培育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积极行动,以厚植家国情怀为基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教师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学院师生的爱国情怀,充分发挥“一流学科”作用,服务学校地方,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南开学习。

  (一) 厚植家国情怀——师生同行“学习黄大年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曾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2019年6月18日,由教工支部党员老师带队,包括党总支副书记、教工支部书记、党员教师代表及本科生代表30余人前往吉林大学,开展以“学习黄大年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深入地了解黄大年的事迹,学习黄大年的爱国精神。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黄大年纪念馆及其生前的办公室与活动室,随后与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黄大年班”师生进行座谈。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学院师生对“黄大年精神”有了更加深入地理解,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建峰表示要以“黄大年精神”为榜样,学习其治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淡漠名利的高尚情操,鞠躬尽瘁、一心报国的爱国情怀。

  (二)不忘初心使命——“南开书屋”走进宁夏固原一中

  “南开书屋”是南开大学推出的一项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援建小图书馆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南大师生共建立“南开书屋”近240所、累计捐赠图书18万余册,遍布我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

  2019年6月26日,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师生共同组织精心筹备下,宁夏首个“南开书屋”落地固原一中,为宁夏学子送去南开人的温暖与关怀,以书本为载体,给经济欠发达地区孩子们一个拓宽视野的机会,引导他们走向远方、走向未来。捐赠仪式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及党总支副书记任子雄等师生代表出席,在揭牌仪式上南开大学五位同学组成的宣讲团分别就南开大学历史、周恩来与南开、习近平与南开、南开大学部分学科详细情况和南开书屋概况及修建宗旨进行了宣讲,使固原一中学生对南开大学基本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在捐赠仪式结束后为固原一中同学带来南开公能讲堂,以生动详实的案例介绍了南开百年爱国传统,以及南开大学和南开统计学科基本情况。发挥“一流学科”作用,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南开学习。党总支副书记任子雄表示通过此次“南开书屋”捐赠活动,让固原一中学子感受到了南开光荣的历史和爱国的传统。

  (三)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践行立德树人——与静海一中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2019年12月5日,党总支书记王兆军带领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前往静海一中,与静海一中第五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静海一中党委书记、校长张福宾代表学校接待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此次支部共建活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共建活动共分为签署共建协议和科普讲座两大部分。静海一中第五党支部书记王冬梅和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建峰分别介绍了两个支部的支部建设、主题教育开展等基本情况,表达对支部共建前景的殷切期待。随后,双方党员代表依次做自我介绍,并就两支部共建的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探讨。青年教师李忠华表示通过支部共建密切了支部之间、党员之间、师生之间的联系,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座谈结束后,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为静海一中的师生进行了题为“如何用数据说话”的科普讲座。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活动,探索高校与高中在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方面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同时为高中的教师提供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机会,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志愿选择以及大学生活方面的指导,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来南开学习,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整体实现了“厚植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使命、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通过活动主题确定、组织实施策划,调动了教师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自身的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为南开大学新百年新征程中,培育更多服务国家的优秀统计人才注入新动力。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