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勇担时代使命,做抗‘疫’排头兵——金融学子与武警战士共话中国青年责任与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24 18:00

   金融学院党委保险本科生党支部

  在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又恰逢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2020年4月12日,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本科生党支部邀请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政治工作处党支部以“勇担时代使命,做抗‘疫’排头兵”为主题开展校军共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武警官兵、在校大学生和携笔从戎的大学生士兵们在云端交流自己的青春故事,共话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军地联动让国家安全意识同“屏”共振。

爱国奉献,负重前行塑品格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小队长张智富在高考结束后,以国防生的身份入伍,抱着“远地方,苦地方,建功立业的好地方”这种信念,主动请缨奔赴边疆,守卫祖国边陲,在一线磨砺意志,茁壮成长。

  同一支队的大学生士兵代表黄晨表示在西北边陲两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本领,坚韧了毅志,一次次参与一线维稳任务教会他,只有勇敢的人才能所向披靡,而军人就是真正勇敢的人。

  周刚从南开大学毕业后毅然从军,在南疆反恐一线一待就是十多年。为了守卫这片土地,这些年他陪伴自己六岁半的女儿的时间还不足十个月。“你不来边疆,我不来边疆,祖国的边疆谁来守卫”,爱国三问、知中国服务中国、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些南开人的烙印深深的刻在了他身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弘扬正气、牺牲奉献,作为武警官兵他保家卫国驻守边疆,舍小家为大家。

  李业广,被称为“习主席的好战士”的空军退伍士兵南开金融学子,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部队考核成绩从不及格到全营第一名的奋斗历程,这种迎难而上不服输的精神体现了青年战士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回归校园后他也将这种迎难而上的劲头带到了学习中。

  深受习总书记给南开入伍8学子回信的感召,南开金融学子温学斌在2018年毅然应征入伍,他表示“面对南开的爱国三问和统帅的胜战之问,作为南开人,作为军人,要拿好手中的枪,做好手中的活。不忘初心,在平凡中磨砺奉献,在坚守中成长作为。”

  ……

  视频会议屏幕的那一端,全景镜头下,一个个挺拔威武的身姿、坚毅有神的目光,武警官兵的精气神令人震撼,一个个爱国奋斗故事的深情讲述,一首武警官兵合唱的《强军战歌》,即使隔着屏幕,依然让人倍感激昂与振奋!

青春战疫,建功立业新时代

  退伍大学生何家伟经过南开的培养和部队的淬炼,目前发挥保险专业所学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面对疫情的大考,他是最早一批回归岗位的工作人员。“家国危难必当许国”就是他坚守的信念担当。

  2015年参军入伍,2017年退伍,2019年通过大学生士兵计划来到南开金融读研的李天兴,在部队时军事素质过硬,曾记嘉奖一次,回到校园中依然坚守军人的品性和纪律,疫情期间更是主动亮明退伍军人身份,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

  保险本科生支部党员杨寅斌结合自己的入党动机以及疫情期间南开学子的行动谈到了大学生群体的责任与担当,大学生化身为防疫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服务、辅导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功课、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自发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员。

  保险本科生支部党员朱芷昕和邹傲凡合唱《山河无恙在我胸》,结合“十四亿分之一的光”视频,讲述全国各行各业的90后00后青年在面临疫情的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在磨练中体现担当,在担当中扛起责任。

  保险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孙鑫梦诵读了支部成员写给武警官兵们的信。信中表达了对武警官兵的崇敬和感激,“同样是年轻的臂膀,铮铮铁骨上却负担了我们不曾想象到的重任和担当”“保家卫国,你们牺牲小家,守护万家,因有你们负重前行,才有现在的岁月静好”。

  疫情期间,金融学院保险本科生党支部“积极作为亮身份”支持防疫工作。亮明退伍军人身份、“亮明党员身份”,创建“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们主动参与志愿工作、自愿捐款和捐助物资,捐款率达100%,累计捐助达1846元。多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支部成员还积极关注并参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武汉慈善总会、河南周口市慈善总会以及腾讯公益“携手你我,共抗疫情”“战疫天使守护计划”等抗疫公益活动。同时支部积极举办“同学一堂思政课”“学习天津市六名优秀党员同志精神”等线上支部大会,学习抗疫精神,明确党员责任。

南疆渤海,语短情长诉信仰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的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恩瑜结合最新的招兵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军队大熔炉中淬炼”。勉励大学生士兵退伍后将军人的无私奉献和血性担当带回社会服务社会,寄语武警官兵和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强国强军的知识型人才,知社会服务社会的国之栋梁。

  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莘莘学子与钢铁战士似乎大不同,但作为当代青年确有共同的理想与责任、使命与担当。知中国服务中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我们所坚定的信念。

  时任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广大青年正值人生中最宝贵的时期,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职业放到伟大事业中,无论职业身份如何转换,始终是在为伟大事业添砖加瓦。身处和平年代,更应心存感激,武警官兵们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金融保险专业的师生学子,也有责任为维护中国金融安全和社会经济安全做出我们独有的贡献。

  云分享、云讲述、云拉歌、云飞书、云观影,特殊时期,高校和军队的青年们云聚一堂,跨越时空的距离,用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拥护、对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和对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此次高校和军队的联合党日活动受到了CCTV-7国防军事早报节目、正午国防军事节目和解放军报、新浪财经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对高校和军队广大时代青年的影响与带动。

  (该活动获评南开大学2019-2020年度“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