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尹楠在南开大学援鄂医疗队员凯旋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3-31 19:59

  大家好,我是尹楠,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主管护师。

  在大年三十,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接到了天津市要组建援鄂医疗队的消息,作为党员的我,怀着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第一时间报名援鄂医疗队。丈夫和母亲得知这个消息后,满脸的担心,但是他们却什么也不能说。因为他们知道,只有祖国这个大家庭安全了,才有小家的幸福。就这样,我们白衣披肩,勇敢前行,没有思考,只知那是我前行的方向,是我职业生涯中一直捍卫的精神,没有丝毫不舍与畏惧,知道前方有我肩负的重任,我踏上了未知的旅途。

  到达武汉才知道,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废弃的楼,破旧的窗,只有用满怀希望的眼神看着我们的病人。我们的到来,让他们有了一丝踏实感,看到了生的希望。这种眼神,让我坚定了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救治他们。我们每天穿着隔离衣,戴着N95口罩,克服着护目镜起雾、刷手衣湿透等情况,在病房里穿梭。测量着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核对医嘱,建立静脉通路,换液,更换氧气筒,分发口服药,给予患者生活护理和心理上的疏导等等。其中核酸检测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患者会有干呕等不适的反应,并且会大量释放带有病毒的气溶胶,这就需要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快速精准地采集咽拭子。在工作强度大的情况下,每个人都需要扛着55公斤的氧气筒,挨个给病人更换,病人幽默地说“你们是吃了菠菜的大力士”。记得还有一位阿姨一直感谢天津医疗队,她回忆去别的医院就诊还没有床位、住不进去,看着儿女为她跑上跑下疲惫的身影,她情绪特别低落。还好我们来了,大家安慰开解阿姨。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转并出院。让我们忙碌的身心有了很大的安慰。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我们共同抗击疫情,终将打败它,迎来美好的春天,待到口罩摘下时,一起去赏樱。当我们完成任务,得知马上要离开武汉时,心里有一丝的不舍。 在武汉奋战的这52天里,我们与患者都相处成了家人,无话不谈,相约出院之后,一起去登黄鹤楼。在这52天里,让我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强,医疗队强大的战斗力,祖国的凝聚力。祖国的一声令下,全民的响应。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但是没有全民的共同努力,是无法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身为其中的一员感到自豪。中国,加油!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