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9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周兆筱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12

爱国精神薪火传 百年南开铸公能

化学学院本科毕业生 周兆筱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化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周兆筱,非常荣幸今天能够站在这里代表2019届全体毕业生发言。

  四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便匆匆流过。1380天前,我们相聚南开园,四年后的今天,我们“南以离开”。如果有人问,在南开的四年里你最大的成长是什么?那我一定要说,我从一名懵懂青涩的高中生成长为心系国家繁荣发展、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南开人。

  百年南开,激励我们成才报国的志向。从1935年,张伯苓老校长提出的爱国三问,到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讲道:“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南开培养出的学子,始终不忘爱国初心。南开最好的学生周恩来总理曾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志向,为中国的发展呕心沥血,成为南开学子心目中永恒的榜样。南开先贤杨石先、陈省身、郭永怀等人也激励着我们将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一代代传承下去。作为新一代的南开人,我们有的携笔从戎,在军营中淬炼成钢,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有的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助力;有的响应号召,“走,到华为去”,用中国创造熔铸中国芯,而我作为一名化学人,也将潜心科研继续深造,用创新的成果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百年南开,培育我们服务社会的担当。张伯苓老校长曾提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传统。无论是重走一带一路,探寻丝路文化,还是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无论是探访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还是挂职贫困山村,助力乡村振兴,刻苦求学之余,南开学子也在实践中用脚步丈量大地。作为5000余名暑期社会实践南开人中的一员,我曾前往江西婺源,用专业所学为当地水污染治理建言献策;也曾前往安徽小岗,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时代发展的脉动。社会实践之外,在全运会开幕式上,南开学子绽放青春风采;在祖国的边疆,支教团员们用汗水浇灌祖国未来的希望;而我也利用自身所学开展复习讲座、进行学业指导,在帮助到身边的同学的同时,我也对这些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体悟。我想,南开人的知行合一,南开人的公能襟怀,就是要着眼于全局,从自身做起,在实干中践行爱国的品格。

  百年南开,赋予我们追梦前行的能力。作为一名理科生,从对科研的一无所知,到独立承担科研项目,再到自己的文章发表,四年的时间,我完成了化学学子最真实的蜕变。在南开园里,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学子,他们有的在国际基因工程大赛中连续三年夺金;有的摘得挑战杯特等奖的桂冠;有的在世界舞台多次唱响南开声音;有的在最强大脑、中华好诗词等平台展现南开人的风采。每一名南开人,都秉持着公能日新的南开品格,在实现梦想的路上砥砺奋进。

  今天,四年的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视察南开时曾说:“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所感受到的这种幸福是百年爱国传统的精神正气;是专业教师的谆谆教诲;是辅导员的耐心陪伴;是同学的鼓励和帮助;是父母坚强的后盾;是食堂阿姨、宿管大爷以及所有为我们成长保驾护航、默默付出的人们,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向你们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最后我想说,聚散天涯依依南开,站在百年南开的新起点,我们定将带着南开的印记,担当起爱中华复兴中华的时代重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南开紫书写中国红。强国一代吾辈在,且看今朝南开人。

  现在,请全体毕业生起立,让我们一起向母校南开庄严宣誓:

  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拼搏进取,励志成才。

  爱中华,复兴中华,做新时代南开人!

  祝福我们的母校南开,永远年青!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