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盛斌在2019届本硕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11

经济学院教授 盛斌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时光荏苒,又到毕业季。几年前,南开怀着诚挚的心迎接你们的到来。恍惚间光阴如白驹过隙,此刻却已是执手离别之际。南开见证了你们最美丽的花样年华,多少青春岁月、多少成长蜕变、多少梦想奋斗,都与这所质朴而伟大的学校联系在一起。也许你的南开时光里不都是荣耀和幸福,还有挫折和痛苦,但都无法忘却,因为前者是你的记忆珍藏,后者将成为你的前进激励。请记住这里的景致、人物与故事,还有我们作为老师最深切的嘱托与最美好的祝福。南开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港湾与精神家园!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变化万千的时代。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全球政经局势波谲云诡,中国正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中国也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最中央。竞争与创新是人类文明的主题。竞争是残酷的,从不相信眼泪。创新是艰苦的,从不来自平庸。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在《幸福论》中曾说到,“幸福的反面不是痛苦,而是无聊和放纵”。希望同学们永葆生命在于创造之初心,固守人生在于奋斗之梦想,常怀危机与忧患之意识,不慵懒气馁,不虚度年华,砥砺前行,永不言败。

  奋斗固然重要,但也需要一盏指路的明灯,这就是公与德。正如张伯苓老校长所说,创办南开之目的在于“以雪国耻,以图自强”,巍巍南开品格不是独善其身,而要兼济天下,要有改造国家之心切、造福社会之能力。这种大公之道、家国情怀是南开教育之精髓,也是这个时代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离别之际,请大家谨记无德将使学识与才干归零,希望你们在这个充满鲜花与陷阱、机遇与诱惑的社会中保持一份清醒,认清自己正确的前进方向,谨慎地迈出人生的每一步。

  亲爱的同学们,我于1990年考入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系攻读本科,从此未离开南开,至今已29年。从学生到老师,从青年到中年,一直感受大学生活的一种温暖、率真与宽容。昨天你可能还在暗自抱怨为什么要花这么多时间学习,明天你会发现真的没有什么时间好好学习了。昨天你可能还在喃喃怨恨某个老师的低分成绩和严厉批评,明天你会感慨只有少数的人真正关心和指导你的成长。昨天你可能因倔强而与相恋的他(她)分手,明天你发现“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当你步入社会时,你才体会到大学生活是多么美好与可贵。请大家不要忘记那些温暖的时光,珍爱和关心母校,乐母校之荣,忧母校之难,尽管它像所有其他事物一样并不完美。

  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歌中唱到:“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希望大家继承百年南开刚毅坚卓、弦歌不辍的精神,期待你们的生命中充满爱与尊重,恪守信仰,坚持信念,眼中有世界,心中有祖国,相信未来,相信自己,不负时代,不负芳华,追求卓越,勇于担当,为国家、为人民、也为自己。

  最后,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