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9届博士毕业生代表李晨行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06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李晨行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李晨行,很荣幸今天能有机会在百年南开博士毕业典礼的仪式上发言。

  首先,向在座的所有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各位在经历无数次——熬夜读文献、拒稿、数据无效、实验失败之后,终于收获了一份给自己的礼物——一个珍贵、厚重的博士学位!

  在这人生的重要时刻,也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博士毕业生,向一直以来诲人不倦的师长、无私付出的父母、和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同窗,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由衷的感谢!

  2007-2019年,我在南开中学和南开大学相继完成了高中、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习历程。南开见证了我的多个人生阶段,陪伴了我的“青葱”岁月。此时,站在这里,耳畔还回响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朋友们的欢声笑语;眼前还浮现出八里台的百年风华,津南校区的初露峥嵘。

  在南开攻读博士的历程,使我们从能吸收知识、会考试的学生,向一个观察者、表达者和研究者转变。一百前,马克斯·韦伯在其《以学术为业》的主题演讲中,讲道:“在科学所能建构的范围内,掌握宇宙终极规律的知识是有价值的。这不仅是因为知识可以促进技术的进步,还因为当获取知识被视为一种‘天职’时,它也是‘为了自身的目的’”。对身处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而言,单纯地追求真理与智识,固然会有很多限制与阻碍,但既已决定“以此为业”,我们也必将不断努力,对真知永保敬畏之心和探索精神。

  在南开大学度过的九年时光中,最刻骨铭心的,正是硕博连读的五年,它增加了我的人生厚度。特别是在学位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我少了很多浮躁,多了几许心平气和。在论文撰写的日子里,总是告诫自己:要能在别人快速的人生进程中,守得住自己的“慢”;在别人热闹、喜悦的氛围中,守得住自己的“静”。因为,所有的热爱与执着,都是为了我们认为值得的东西。在大学校园里,会发现,图书馆里永远有在学习的人,体育馆里永远有在锻炼的人。他们像一面镜子,让我明白“不进则退”的道理。读博期间,多次教训所给予的最重要经验是——刚性化执行是硬道理。当开始思考选题、计划研究步骤,就好似上了跑步机,整项目标任务便有条不紊地运转起来。在畏难情绪和“完美主义”的自我要求面前,首先是要“启动”任务,而不是“眼高手低”,导致种种想法始终停留在“筹划”阶段。

  多年的求学经历,使我们更真切而深刻地体会到,独特的阅历比丰厚的物质更能使一个人丰盈起来;一个人的社会价值也绝非是看其财富拥有的多与少,而在于他真正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了什么。一类职业往往会塑造一种品格。“以学术为志业”,使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科研磨砺中,努力保持务实求真、精益求精的态度。治学所要求的严谨逻辑,使我们更能够以科学理性的思维对待复杂多变的生活。以问题为导向,以现实为基础,以资源的合理配置为路径,我们便少有怨天尤人,少有顾影自怜,也少有高谈阔论,少有自吹自擂,而是多了几分面对现实的泰然与应对困难的从容,相信这终会帮助我们翻越一堵又一堵的人生高墙。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应时刻提醒年轻的自己,从“小我”的忧愁、困顿中解脱出来,学习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面壁十年图破壁”的雄心伟志;我们应立公增能,传承南开品格,光大南开精神,勇于承担起国家、社会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作为2019届博士毕业生,我们十足幸运——毕业之时,恰逢百年南开生日到来之际。即日起,我们也将从南开启程,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此时此刻,我谨代表2019届博士毕业生承诺:牢记母校重托,追求卓越,不懈努力,为百年南开,献上满意的生日贺礼!

  最后,祝愿各位学子前途无垠,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各位家长生活幸福!

  祝福南开永远年轻!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