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赵颖在2019届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03

传承公能精神,做爱国奋斗的南开人!

电子信息和光学工程学院教授 赵颖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上午好!我是电子信息和光学工程学院赵颖,很荣幸能够在今天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与2019届博士毕业生共同分享圆满完成学业的喜悦。

  2019年,对南开人来说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自1919年建校至今,南开大学即将走过光荣奋斗的一百年,并迈向崭新的一百年。你们,继承着百年南开的积淀与血脉,也将带着对南开新百年的期待和愿景走向祖国大江南北、走向世界各地。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导师,祝贺你们学业有成!

  同学们,你们即将告别自己最后的学生生涯,离开这安静的校园,真正成为一名“社会人”。毕业是一场离别,更是一个新的开始,作为一名导师,我相信你们都将拥有美好的未来,也因此对你们有着更高的期许。

  首先,我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做南开精神的传承者,将爱国报国作为自己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南开大学诞生于救亡图存的五四运动时期,爱国主义是南开与生俱来的传统,也是南开的魂。张伯苓老校长曾有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一百年来,在“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指引下,无数南开人矢志奋斗、兴学强国的历程就是对“爱国三问”的最好回答。对每一名南开人来说,爱国爱群、服务社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深入骨髓的独特烙印。陆游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你们在南开完成了博士学业的修读,身上满载着学识,更应该继承南开百年血脉中的这一份爱国情怀,怀着强烈的爱国责任感走上未来的工作岗位。

  其次,我希望你们能够成为“公能”校训的践行者,将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作为自己日后前行路上的加油站。“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校歌歌词“汲汲骎骎,月异日新”,都是一代代师长对你们的殷切嘱托。一方面,希望你们能够积极吸收新的知识,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与时俱进。古语有云:“吾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时代更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就要求各位毕业生切莫自满,即使离开了校园也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希望你们能够发挥思维活力,创造新鲜事物,勇于创新。你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是“科研强人”、“学术大咖”,在学期间克服了在科研路上的困难、艰苦和孤单,已经有所收获,我想说的是,作为南开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你们要始终保持积极创新、精益求精的心态,将科研报国、创新强国作为己任,让学习与创新成为人生的常态。

  最后,我希望你们能够做令母校骄傲的奋斗者,以越难越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鼓舞自己。你们身处的是一个竞争空前激烈的时代,前方的道路注定荆棘密布。因此,你们更应该砥砺奋斗,以舍我其谁的气势和永不气馁的心态直面困难和挑战。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你们作为青年学子,应当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奋斗,从来就不是一句自我洗脑的空洞口号,奋斗就应该体现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步计划、承担每一个责任中。无奋斗,不青春,只要不惧挑战、不忧困苦,你们的人生终会被奋斗渲染出靓丽的底色。

  今天过后,你们即将收拾行囊,重新起航。无论你们此刻怀揣的是憧憬还是不安,无论你们今后面对是顺境还是逆境,我希望你们永远记得母校南开留给你们的宝贵财富:那就是“爱国奋斗,公能日新”。“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巍巍南开精神长留心中,必定能够指引你们走向无垠的辉煌未来!

  再次预祝2019届毕业生工作顺利、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