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9届博士毕业生代表战捷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7-09 01:01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 战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6级博士毕业生战捷,今天,是我们一生中非常特别又重要的日子,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神圣又庄严的时刻与大家一起回顾我们逐梦南开的时光。

  信仰无声,拳拳赤子心就是最好的名声;生命无华,殷殷报国行就是最好的芳华。犹记得初入南开园时,我心中充满着激动、懵懂以及对未来的憧憬,记得第一次听到老校长张伯苓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时,我内心中受到的震撼。几年的求学生涯中,我时刻以此警醒和勉励自己,要肩负起作为新时代南开人力求科研报国的使命。因此,博士期间,我选择的研究方向是自组装多肽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探索。众所周知,癌症作为我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一直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头号杀手。而我们的研究成果,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化疗药物的疗效,还可以显著降低由化疗引发的一系列副作用。看到实验室内的研究有望实现祖国科技发展的一步突破,我此刻终于切实体会到了,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报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生物学博士,我和所有的理工科博士生一样,做实验,搞科研就是我们日常的生活和主要的任务。“科研”这件事真的是让我们又爱又恨。初衷是美好的,但过程却往往是百步九折,悲喜交加。还记得我们刚开始接触科研的那段时间么?那时候,看一篇英文文献就要花费我们好几天的时间,里面不仅会有大量晦涩难懂的词汇,还会涉及很多复杂专业的知识点,要反复精读很多遍才能理解其间的精髓,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我们还要为自己的课题去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为了得到理想的实验结果而经历无数次失败实验的铺垫,为了整理写文章的思绪而几个晚上失眠睡不好,真真是印了那句“科研道路,道阻且长”。但是,风雨之后终能见到彩虹。我们会为实验中的一点小进展而欣喜若狂,会为论文的发表而热泪盈眶,会为导师一句“GoodJob”而开心一整天。这个美丽的校园承载了我们无数的汗水、泪水、欢笑与喜悦,而这些都将成为我们毕生难忘的经历。日子虽然重复着过,但是每天都有成长与惊喜。

  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现在,我们手捧着那本沉甸甸的毕业证,准备迎接人生新的征程。未来,我将继续奋斗在科研的一线岗位上,力争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有的同学决定投身基层,为优化社会治理贡献自己的智慧;有的同学励志投身科教,为祖国哺育新生代力量;有的同学选择进入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财富。同学们,今日我们走出南开园,面临的将是全新的机遇和挑战。百年南开历久弥新,变化的是南开的岁月,不变的是南开的品格。我们要继续秉持着作为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使命和将“小我融入于大我”的情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顶天立地的研究,做开创式的工作,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发展,完成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

  此时此刻,大家应该都能体会到那句“难以离开”所代表的复杂情怀,感谢母校,这里曾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地方,现在将是我们梦想成真科研起航的港湾,这一路上让我们即便踏着荆棘,却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觉得悲凉。

  今年,即将迎来南开的建校100周年,值此之际,我想祝愿我们的南开大学,生日快乐,华茂春松,在新的百年征程中能够蒸蒸日上,再书华章;祝愿我们的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祝愿亲爱的2019届全体毕业生在即将开始的新的旅途中大展宏图,前程似锦。我们作为迎接百年华诞的毕业生,必将承“百年南开精神”之魂,传“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魄。

  最后,我想借用总书记在新春贺词中的一句话作为结语“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希望我们大家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能够坚守自我,不忘初心,多年之后,能够坚定的说一句我是一个有用的南开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