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李高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入伍学生重要勉励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 发稿时间:2018-10-16 09:57

  编者按:9月30日,南开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入伍学生重要勉励精神座谈会”,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学习感想体会。

  做“秉公尽能”辅导员,育“立公增能”南开人

南开大学法学院辅导员李高扬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去年9月23日,习总书记给我校八名入伍大学生回信,高度评价了南开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赞扬了当代南开学子从军报国的志向和激情。一年后,总书记再次勉励他们忠诚报国、担当奉献,而信中提到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就是我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学生。

  作为学院资助专员、征兵工作宣传员,我完整见证了他入学之初到入伍之后的重要蜕变,也深刻触动了我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有三点思考与大家分享。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完成,辅导员应持任务心态还是育人心态?

  阿斯哈尔·努尔太刚入学的时侯,学院辅导员就详细的了解了他的情况,我们“先扶困”,帮他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和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金;“再扶志”,以征兵宣传为契机,鼓励他向英雄父亲学习,并向他讲述南开人投笔从戎、忠诚奉献的传统,他最终顺利入伍。这让我反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以任务心态去做,虽可顺利完成,但很难让学生入脑入心;以育人心态去做,前期必然投入大量的精力,但学生会发自内心追随,在关键时刻做出担当时代重任的价值选择。所以选择任务心态还是育人心态,是辅导员处理繁杂工作中必须时刻扪心自问的。

  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辅导员应侧重理念灌输还是体验渗透?

  今年夏天,阿斯哈尔以征兵工作宣传员的身份再次返回学校,小伙子腰板挺直,目光炯炯有神,清瘦了20多斤,我不禁感慨真是判若两人。他和我们说在军队的这短短的半年,切身的体验激励他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不敢更不愿懈怠。我反思,辅导员最常用的教育途径就是通过苦口婆心的说,让学生接受我们的价值观念,教育更多停留在“知”的层面。阿斯哈尔在短时间的巨大转变提醒我们重视体验渗透的力量,学生以实践为载体,促进“知行”相互转化,向内坚定理想信念,对外勇于责任担当。因此辅导员如何将理念灌输和体验渗透更好结合,是我的第二个思考。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辅导员应侧重宣传事迹榜样还是树立身边榜样?

  阿斯哈尔在2018年成功当选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在学院同学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他们通过讲述自己与阿斯哈尔发生具体故事,来学习身边的榜样。同学们更有信心地认为,他们能和同窗一样做好人生选择,不负时代使命。这让我意识到辅导员第三个问题,我们如何把宣传事迹榜样与树立身边榜样相结合,以怎样的视角能更大地发挥榜样的力量?

  实际上,总书记一年后的再次勉励,也是对辅导员的,我们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精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做学生满意的教育工作,以“四有”好老师严格要求,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只有我们每一位辅导员做到“秉公尽能”,我们才能培育出一个个“立公增能”的南开人!不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和嘱托!

  我的分享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