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师文轩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4

  师表无私,耕耘不倦

   ——记师文轩老师

  提名词

  为师,他孜孜不倦,用汗水浇灌、爱心滋润,指引学生走向收获的峰巅;为友,他温文如玉,真情关切,如太阳般温暖,似春风般和煦。

  人物简介

  师文轩,男,博士,中共党员。1996年9月,考入南开大学自动化系; 2000年9月,成为南开大学模式识别专业研究生;2007年9月,就读南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2003年7月至今,担任软件学院教师。近年来主要从事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及区块链方向的研究。

  自2003年工作以来,承担南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软件工程、智能移动开发、计算机网络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多次指导学生竞赛项目和毕业论文。参加并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攻关计划、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带领学生完成知识图谱、区块链等科研方向前沿领域的探究与开发。曾获得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全国"2014年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银奖,天津市“2014年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等荣誉。参与编写发表多项教材与论文。如《知识图谱在问答系统中的应用综述》,《区块链技术综述》,《Android开源项目开发技术与案例教程》,《垃圾邮件的概念漂移及过滤技术研究》等。2000年至今参与了近二十项科研项目,包括《智能移动开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育部-谷歌公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面向异构信息网络中近似图匹配的深度学习方法(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易生活健康管理平台等。并同时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天津分会委员和谷歌开发者社区(GDG)天津社区组织者的社会兼职。

  人物风采

  正所谓,良师难做,春风化雨润草木;益友难为,润物无声植树人。下面我将带领大家走进师文轩与学生的世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每一位初识师文轩的人,都会被他温文如玉的气质所打动。事实上,在软件学院,师文轩一直都是十分“抢手”的热门老师,无论是本科生毕业论文指导,还是研究生选择导师,师文轩的名额都是爆满的状态。这不仅是因为他对待教学认真及对待学生和蔼亲切的态度,更是因为他对待专业的严谨以及看待前沿领域的敏锐目光。虽然近年来师文轩指导的论文数量逐年上升,但他对待每一位学生却是始终如一,不因学生们的论文题目难易有所区别,更不因学生的数量增加而在质量上有所下降。几乎每年都有学生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荣获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的称号,今年老师带的17届本科生林晓芳同学的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师文轩很温柔,但不会纵容学生。对于学术上的事情,他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带本科生的毕设期间,有些学生贪图速度而忽略了质量,师文轩便耐心地和他们沟通,反复对论文上的纰漏提出修改意见,哪怕是诸如用词不恰当这样的小错误,都会细心指出来。面对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学生自然是没有浑水摸鱼的道理了。他对学生们如春风沐雨般的教诲,让同学们不仅在学术上有所长进,还在对人对事的方式以及治学科研的态度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师文轩指导的研究生也是硕果累累,16级的硕士研究生分别在中国科技论文、KSEM、CCKS等著名的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过论文或演讲展示。这之中的每一篇都倾注了师文轩的关爱与心血,更是记录了学生们在师文轩的耐心指导下绽放的思想火花。

  作为谷歌天津社区的主要负责人,师文轩也为天津市的软件开发团队创建了许多学习和交流的广阔平台。师文轩参与组织“Nodejs”相关活动和虚拟现实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接触到了谷歌目前最前沿的开发技术和研发成果,而“女性开发者活动”则更是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这些活动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天津市的CS交流与发展。他的学生也通过这些事看到了所学专业的价值,坚定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明确了自己要追逐和超越的目标。“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便是师文轩最真实的写照。

  有的放矢,因材施教

  除了软件工程本领域,师文轩常教导学生们做T型人才,不要拘泥于某一方面,要具有广阔的知识面。他从不以论文为唯一向导,他更注重挖掘学生自身,甚至本人都没发现的潜力并注重实践与落地。对于学生们的研究方向,师文轩也不拘泥于他自己的想法,而是更关心学生的想法与爱好。他时常会与实验室的研究生们交流,了解他们以便因材施教,对每一位学生实现立体化教育。不仅如此师文轩还十分尊重各位学生的职业规划,尽可能为每一位学生寻找合适的科研项目。师文轩16级的一位学生希望能在区块链的方向上有所建树,得知此消息的他便发动所有资源寻找到一些合适的区块链开发项目,及赴外校交流的机会。还有一位跟随师文轩读博的学生希望未来的研究方向能落在知识图谱上,师文轩也大力支持,每周都一起讨论知识图谱方面的前沿研究,并不遗余力的为学生准备最好的设备和最便利的环境。正是由于师文轩懂得因材施教,他的每位学生才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深造。今年就有很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完成了几个项目,有基于JavaEE的自助式仓库的移动开发,还有基于区块链技术而开发的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系统,以及与天津核理化研究院合作的激光系统数据分析及预测平台项目等等。

  师文轩常说,软件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学科。这不仅是在中国,在全世界也是一样的。所以他极力督促学生们把握接触世界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交流活动。去年实验室的几位研究生去参加了以色列理工的暑期项目,今年同样也有学生参加此暑假项目。在师文轩的支持下,还有学生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区块链技术公开课等诸多校外项目。除了项目研究,他还鼓励学生们多多关注不同领域的各种比赛、竞赛。对于学生们感兴趣的比赛,师文轩总是会大力支持,也会给予学生们一些学术上的指导与精神上的鼓舞。在师文轩的指导下,学生们在诸如首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基于区块链共享单车系统、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等比赛上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博闻强识,严谨笃学

  古语讲“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此即中国传统文化中教师这一职业“传道授业解惑”的生动写照。但一位好老师仅仅做到“授之以渔”是不够的,他用言传身教告诉我们还有一种更好的方法就是“授之以欲”,他经常会和同学们聊一些贴近生活的话题,如游戏,电影。在聊天中引入一些软件相关的前沿技术,恰到好处地启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平常的时候,师文轩注重对学生“知识深度”的培养,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真,是师文轩一直践行的教学理念。师文轩还经常教导学生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更要好好把握现在的学习机会,要多沉淀自己。师文轩除了关注学生们平日在实验室的实验和理论课程学习外,还组织了机器学习讨论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彼此交流学习经验和互相督促工作进度。彼此借鉴深入讨论,以提升大家的学习效率。每逢组会师文轩总会认真倾听,并和学生一起探讨,及时对学生们汇报的内容进行纠正、补充或者深化一些细节。这些看似平凡的讨论,对每一位学生来说都醍醐灌顶,收益颇丰。

  古人云,取法于上,志存高远。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师文轩不仅是在学术上教育每一个学生,在各个方面尤其是在未来职业规划上也会进行关键性的指导,他总会建议学生们一定要把自己的目标设立的尽可能远大些,然后尽全力去实现它。在师文轩的指导下,实验室的各位同学都在朝着自己的职业目标稳步迈进,仅实验室16级的三位硕士研究生,一位获得了区块链巨头火币公司的实习机会,一位选择了加入微软公司,而另一位则选择了读博深造。

  爱生如子,亦师亦友

  在科研之余,师文轩也同样注重每一位同学的生活与社交。爱生如子,言传身教。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无论时间排得多紧,师文轩都不忘问候自己的学生,最近学习怎样、生活怎样、思想怎样。他会关注学生项目的进度与难题,也会惦念他们遭遇的感冒和不适;会记录他们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也会牵挂他们情绪上的波动与不安。

  不仅如此,师文轩还提倡学生们多多参与户外运动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之后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与学习。师文轩经常会和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打羽毛球,一起游泳,还时常自费为实验室的同学添置文具、运动器材及零食饮料。

  师文轩于学生们而言,不仅是老师,还是可以畅所欲言的朋友,关怀备至的家人。他为学生们解答的不仅是知识之惑,也是人生之惑。他是美的播种者,也是美的收获者。不容否认,科研工作从来都是辛苦的,一路上有师文轩这样的引路人,学生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指导,更多意义上是一种陪伴。相伴才让学生们觉得即使“路漫远兮”,也绝不会惧怕“上下求索”。而师文轩在这一路上的陪伴中,是一路相送的领路人,是漫漫学海中的掌舵人,是黑暗山路的掌灯人,是葱葱小树的护林人。师文轩教会学生的不仅仅是学术的方法和技巧,也不仅仅是学术的魅力和乐趣,而更多的是怎样看待世界的眼光,是怎么对待问题的角度,是如何治学的态度,是用什么样的温度去待人接物。

  幸逢良师,何等幸哉!在这里,每一位被他用心灌溉过的学生都会对他说一句:“师老师,谢谢您,您辛苦了!”

  (通讯员 安颖)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