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程志晖
来源: 发稿时间:2018-09-05 19:54

春晖遍泽桃李树志存高远育英才

  ——记生命科学学院程志晖老师事迹

  提名词

  十载隔洋同对月,学成一心为归来

  他在科学的世界里探求真谛,与微生物朝夕相伴

  他严谨的科学态度诠释出一名青年教师的力量

  人物简介

  程志晖,男,回族,河北保定人,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本科、硕士均毕业于南开大学,之后进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跟随美国科学院院士力久泰子教授攻读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和人体免疫系统应答方向,留学期间获得美国微生物学会旅行基金。程志晖科研实力过硬,积累了雄厚的科研经验。作为引进人才受聘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目前系天津市微生物学会秘书长、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伯苓班导师、本科科研导师,发表SCI文章20余篇,其中不乏微生物领域权威杂志mBio等。

  人物风采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尊师重教是南开大学优良传统。每一位学生的求学,都离不开导师的言传身教,学生是导师的牵挂和希望,导师是学生的良师和益友。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高尚品德,都是南开大学教师队伍的优秀写照。

  严谨治学 潜心育人

  众所周知,生命科学学院属于实验型学科的“大本营”,各专业学生每天工作时间都很长,实验繁重,压力较大。而每年开学前,程志晖不会让学生立刻投身于繁重的实验中,而是和每个学生聊天,讲的最多的就是《周总理19岁日记》:第一,想,要想比现在还新的思想;第二,做,要做现在最新的事情;第三,学,要学离现在最近的学问。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实在,学问要真切。他希望每个学生不要机械地沉浸在实验中,而是带着好奇,带着求真的态度去探索科研世界。程志晖幽默诙谐、严谨细致的讲课方式在学生中颇受欢迎。他虽然任教时间不长,但开放的所有课程选课学生均“满员”,且有很多学生选不上课而选择蹭课。他开设的“免疫学”对于学生来说是一门较难的课程,但选修这门课的同学还是很多,因为他讲课深入浅出,不是为了完成课时任务而上课,而旨在让每位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听懂,学懂。程志晖新学期的第一课传统也是讲解《周总理19岁日记》,引导学生在青年时期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南开精神,“公能”并济。他为人和善,而做学问容不得学生半点马虎;他为人谦虚低调,而要求学生自信大方。他是一位身体力行,用行动给予学生知识的园丁。

  为人师表 行为世范

  程志晖热爱学生工作,责任心强并多次带领学生实习。2017年暑期内蒙实习,11天的行程,2000公里路程,他尽职尽责,学生收获颇丰。作为研究生导师,程志晖对学生的科研指导尽心尽力,他指导的研究生在毕业答辩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程志晖还十分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积极帮助同学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并且每月向同学们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向学院反映同学们的心声。程志晖也是学生科研与职业规划的指路人,他和毕业生多次交流未来发展问题,并表示如果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一定会全力以赴。在学术交流方面,程志晖曾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作客生命科学学院“111”系列讲座,多次参加微生物系、生物工程系“导师有约”,以个人经历为刚入学的研究生指引方向。他定期邀请校友嘉宾为学生做专题讲座,校友嘉宾从学术大牛到跨界精英无所不包,如美国伯腾仪器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兼总经理等。校友前辈们现身说法,将自己的亲身经历结合“恩来精神”,让学生更加了解学术知识、生物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成长道路上需要具备的素质。

  大爱关怀 师生情深

  师生间真心的沟通源自与彼此的信任与尊重。程志晖总是强调对学生的尊重与爱护,因此学生对他的评价很高。“我们把程老师的微信备注改成了帅程、我程,就是觉得老师很有人格魅力呀,夏令营期间联系程老师的同学也特别多,他也会根据学生适合、喜欢的方向等为他们推荐其他的导师,这样的好老师太难得啦,觉得自己超幸运!”程志晖指导的学生如是说。

  2017年,程志晖负责的伯苓班学生食物中毒,听闻后,他立即将同学送医,陪护至凌晨四点,待学生病情稳定后,这才放心,一夜未眠的他又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有时已至深夜11点半,程志晖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同年,学生家长因心脏病急需手术但缺少费用,他第一个想到的是自己的导师。程志晖得知消息后直接垫付医药费两万元,学生家长立即做了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程志晖不仅是同学们学习上的榜样,更是生活中的导师。

  “有几次实验比较晚,到了半夜十一点多,实验室只剩下两个人,楼下大爷催了一次又一次,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小害怕,走的时候发现程老师竟然还在办公室加班,看到我们就笑着说一起走吧,这么晚我也不放心你们自己走,他总是默默地对学生付出,不计回报,这种细致的关怀总是让我们感觉很温暖。”程志晖的学生说,“他从不要求我们具体的工作时间,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学生,周末本该陪陪孩子的他经常出现在实验室,为学生指导实验。他关注着每个学生的发展,尽量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参加学术会议,做报告,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并了解当今微生物学界最前沿科技。”

  他平易近人,不管是否认识,学生的邮件必回;学生求助于他,他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伸出援手;他对学生无所偏爱,公平对待,因材施教,他相信每名学生都有闪光点,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喜欢科研,独立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他是广大学生心中的“真男神”!

  公能并济 服务中国

  “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的办学宗旨,“立足解决中国实际问题”是南开一以贯之的优良学风。程志晖多次参加国际、全国学术会议,乐于交流,并不断学习,曾在第三届环渤海微生物学术研讨会以及第五届全国人畜共患病学术研讨会上做报告。今年的南开科普周他为孩子们做生动有趣的报告,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科研的兴趣。2017年,程志晖作为留学归国的青年教师来到甘肃庄浪学习“梯田精神”,站在庄浪的山坡上,眺望着一望无际、层层叠叠的梯田,他心潮澎湃,接受了深刻的国情教育,深刻理解了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期间感触很深,他说:“经过3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庄浪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用双手,用铁锹、手推车改造荒山百万亩,造就了外国专家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奇迹。我们应该学习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刻苦钻研,努力拼搏。”这则感想荣登2017年12月4日《光明日报》。

  程志晖是学生学术、生活的良师益友。“一枝独秀景已然,满园春色更可待”,他相信真诚的奉献能使未来的山花烂漫。不倦追求的他,始终把科研与教育当作一生的事业去追求,让更多的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牢记南开精神,成为对祖国、社会贡献光热的真正“南开人”。正所谓“贤师良友在其侧,诗书礼乐陈于前,弃而为不善者,鲜矣。”

  (通讯员 魏雪莹)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