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李宝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春风化雨桃李满园

  提名词

  为谁斑斑双鬓染,笑看桃李芬满园

  人物简介

  李宝会,女,民进会员,1965年生于天津。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至1994年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南开大学物理系,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留校任教至今。自2016年12月任南开区政协委员,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以及物理学科学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自2014年8月和2015年4月,分别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报导的编委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欧洲物理快报的共同编辑。其在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近百篇,被SCI他引1000余次。2009年度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她获得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而这一奖项只向年龄在45周岁以下,在相应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颁发,这一年全国只有5人获奖。201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15年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和“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2016年获“京津冀年度影响力女性”称号。

  人物风采

  严谨治学 桃李芬芳

  1965年,李宝会出生在天津市北辰区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境并不宽裕,但她从小学习刻苦,热爱读书。儿时,她便十分崇敬教师这份职业,一直梦想有天能够站上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1984年,李宝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4年后继续攻读凝聚态物理专业的硕士和博士,并在南开求学10年之后留校任教。

  李宝会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至今,她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专业课程5门。李宝会老师对待每堂课都十分的用心,她会在课前查阅大量最新的文献资料,反复完善自己的课件和授课内容。在她看来“讲好课”是教师的首要职责,一定要把科讲好,一定要让学生学到“实实在在”的知识。实验室2018级的研究生XXX说,“之前上过李老师的课程,正是因为被李老师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和渊博的知识所折服才选择加入李老师的课题组”。

  2008年,李宝会成为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专题负责人之一。此外,作为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以及物理学科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成员,她积极参与学校与学院的各项学术工作,并指导了多名青年教师的课题项目申请工作。“李老师为人和蔼、做事认真,谦逊平和,她会尽力帮助有求于她的人。她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榜样与楷模。”与李老师共事的青年教师王铮这样说。

  李老师无论是带学生还是进行科研都力求极致,精益求精。“李老师在科研上非常严谨,记得上一届的三个师姐写毕业论文时,李老师连续三天与她们一起逐字逐句的修改论文,大到结构框架,小到标点符号都修改的十分仔细”,实验室的一名学生说。李老师认为,科学是老实人的事业,搞自然科学的,要懂得“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

  李老师不断努力拼搏,所有的青春年华全部投入给了她的科学研究和学生。她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她的学生目前大都就职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并承担着重要的科研任务,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许多积极贡献。其中,她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史安昌教授合作指导的博士生于彬在国际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并获得“南开十杰”的称号。于彬说:“经常已经很晚了,还看到李老师在办公室为同学们修改论文。她是非常勤奋认真的人”。

  李老师在教学上的投入与努力,为她赢得了学生的称赞。

  温柔如水 良师益友

  李老师让人最难忘的的就是那嘴角永远持着极具亲和力的微笑。现在的实验室有20多名学生,对于每一个人的科研李老师总是耐心指导,每当学生科研上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李老师总是能耐心地帮学生分析。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给予学生极大的帮助。一名学生说:“记得刚来实验室的时候,我的基础不是很好,心里有些自卑,不敢主动跟老师交流自己的想法,生怕生怕说错了,李老师会批评握。记得又一次,我纠结了很久终于鼓起勇气找李老师交流近期的工作,我低着头语无伦次地说了一番,而且声音很小。这时的李老师非但没有责怪我,,反而认认真真的看了我的计算结果,仔仔细细的跟我一起分析每一张图表李老师充满鼓励的目光和亲切的语气让我非常感谢李老师,她不仅是我的导师,更是我的引路人”。

  李老师有一个爱好就是练瑜伽,李老师每次上瑜伽课都十分认真不迟到,虽然有时候会很累但是也会一直坚持。“李老师坚持不懈、认真努力的精神鼓励着我坚持体育锻炼,现在我和实验室几个小伙伴每天晚上都会跑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感谢李老师,我现在都瘦了呢”,一个实验室的学生说。

  李老师的实验组每周都要进行一次组会,每次组会李老师都会参加,听学生的研究进展,激励学生更加努力科研,了解学生的研究动态。同时学生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学习更加丰富的知识。李老师认为,实验中常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在困难之后总会得到成果,这种经历不仅有助于培养信心还没磨炼一个人的耐心。在李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接触到了更丰富更精彩的世界。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科研工作者”

  随着李宝会的不断努力,她和所在的课题组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项目、教育部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共建资助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这些资金支持,特别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充裕的资金支持,我们才能及时更新硬件设备,才能做好具体的工作。”在李宝会看来,资金的支持对一个科研人员来说是非常“实惠”的。在获得各项基金支持的同时,李宝会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0年,她获得了“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而这一奖项只向年龄在45周岁以下,在相应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颁发,这一年全国只有5人获奖。相对“女科学家”这个称号,她更愿意称自己只是一个“女科研工作者”。“女科学家,这真的是一个太高的荣誉称号。帽子太大了我会晕的,还是脚踏实地的称呼才会让我感到安心。”谈到这个问题,李宝会总会淡淡一笑。

  近年来,李宝会综合运用“凝聚态物理方法”以及“分子模拟技术”,阐明了典型软物质自组装材料的微观形态及其演化规律,并预测了丰富的新型自组装形态。她的研究为可控地制备新型纳米器件、纳米反应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李宝会在“低对称截面柱状孔可抑制螺旋结构的形成”课题方面的工作,被美国科学基金委2007年高分子发展报告大篇幅引用,并且是该报告引用的国内的唯一文章。

  “他们对有趣的胶束结构作了很有价值的预测,这无疑将启发实验学家去观测。本工作为获得这些新型胶束提供了系统的指导方针,这无疑是卓越的科学研究”《美国化学会会志》审稿人高度赞扬李宝会课题组对溶液自组装体系形态结构的研究。

  结语:李老师作为一位女科研工作者,治学严谨、精益求精;作为学生的导师和朋友,温柔如水、刻苦辛勤。她是我们的老师、朋友和引路人。

  (通讯员 刘志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