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江一鸣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4

  学生的良师益友

  ——访数学学院江一鸣教授

  提名词

  为人师表,尽心尽力;

  严谨治学,一丝不苟;

  珍惜时光,潜心科研;

  倾囊相授,亦兄亦友。

  人物简介

  江一鸣,男,安徽潜山人,现为南开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理金融与精算科学系副系主任。1999年保送南开大学数学试点班(陈省身班,现为伯苓班),主要研究方向为概率论与随机过程和随机偏微分方程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现已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教育部基金1项,横向科技项目1项,已正式发表SCI国际论文17篇。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2013年-2014年)。

  人物风采

  为人师表 尽心尽力

  江老师自留校以来,执教数学学院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诸多课程。课堂上,江老师总是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将抽象难懂的知识通过浅显易懂的案例进行阐述,他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特别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充分表现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江老师为了加强与学生的联系,采取点名提问一对一交流的方式,针对性地了解每位学生,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江老师还时常抛砖引玉为同学们推荐一些好书、教授一些查阅文献的方法,鼓励学生从小问题出发,多思考,多延伸,不断激发和增强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和热爱,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都曾说过:正是江老师主讲的《金融信用风险》这门课使他们对金融或者风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而决定了他们现在所从事的职业或者研究的方向。

  课堂之外,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需要,江老师都会耐心细致地给予指导,尽心尽力地帮助学生。一位曾经有幸被江老师指导过本科毕业论文的学生说:“在整个论文完成的过程当中,从选题到搜集资料,从阅读文献到写作,每一步老师都会认认真真地给予指导,还会时常关注论文的进度,当发现停滞不前时,一定会在繁忙的工作当中抽出时间和学生好好聊聊,搞清楚学生的困惑,并给出行之有效的建议,这些意见总会使学生们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此外,江老师还时常鼓励学生对感兴趣的课题项目加以研究,指导参与“百项”、“国创”等科研项目,参加数学竞赛、建模竞赛等,也是屡获奖项。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或是语言不通的留学生,江老师更会耐心教导,循循善诱,并时常通过微信、邮件等与学生多加交流、沟通,江老师常说:“作为老师,如果能够为学生做一些事情,提供一些帮助,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快乐的。”

  严谨治学 一丝不苟

  “基础没打牢,不要妄想再进一步”是江老师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江老师在非常注重学生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他要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把每一个看到的定理、证明、甚至是习题,都要做到烂熟于心,在学术方面更是一丝不苟,他常常告诫自己的研究生:“为学先为人,做学问必须踏踏实实,不能浮躁,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违反科学道德,还要注意方式方法,认真钻研,更要不耻下问,将‘求’与‘问’落到实处。”

  此外,江老师在学术方面的特色还在于敢于质疑,敢于拓展,敢于从零开始,老师的思维敏锐性和对相关问题举一反三的能力更是令大家折服。江老师常说:“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不是智商而是思维,而思维是可以培养的。对一个问题,有了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方法,问题就解决了一半。”因而,每周一次的讨论班让学生轮流报告学习进度和近期学习心得,江老师也会经常参与到课题组的讨论之中,提出了许多学生在讲解过程中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其主要目的正是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引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同时还会引导学生考虑针对同一个问题是否还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方法,逐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与此同时,老师还会采用鼓励、激励和批评相结合的教育方式,让学生在悲观的时候,感受到被支持和重视的力量,懈怠的时候,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珍惜时光 潜心科研

  江老师的一位研究生曾说过:“江老师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其生活热情令我敬畏。”江老师常说:“时间就是财富,充分利用时间,能学到许多别人没有时间学到的东西。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一些不重要的娱乐活动上,不要受到太多外界的诱惑,还是要潜心在学习上,把时间用在真正值得的事情上。”他潜心从事科研工作,周末和节假日几乎从未休息过,每天八点就到办公室一直工作到晚上。他勤勉的工作态度,渊博的学识和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繁忙的工作之余,常常打羽毛球来强身健体,锻炼良好的体魄。江老师的生命热情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或许就是源于其内心强大的驱动力。

  江老师之所以如此年轻有为,学术有成,正是由于他的天赋加勤奋。他的聪慧天资自不用说,从参加数学竞赛保送到南开试点班,再到南开数学系直博,并用四年时间提前博士毕业,正如古人云“勤览经典,以自新益”,而他的勤奋却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江老师从不消闲享受寒暑假及节日,是真正实践了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来读书学习的人。

  倾囊相授 亦兄亦友

  作为“益友”,江老师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为人亲和,亦师亦友,亦兄亦友,经常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以平等、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学生,帮助学生分析各种困惑,坦诚交流,无微不至,江老师经常对学生说:失去兴趣的学习是痛苦的。”所以江老师从来不会在学业上采取紧迫的催促方式,而是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使他们更快地自我投入。江老师认为,研究生的学习要重基础,一定要把基础打好,更要学到真本事,掌握真正有用的知识,有一技之长,不论是以后继续做研究搞科研,还是投入到社会工作中,都会有自己的立足之地。江老师还经常教导学生:“要做一个有远见的人,不能只图一时之乐而荒废了在学校学习的大好时光,现在能学到的都是自己的,要好好珍惜还在学校的日子,多学多看书。以后不论在哪里,做什么事,都有自己的资本。”

  结语:人生在世,皆源于缘,有一种人,其生命热情犹如茫茫海面的灯塔,使每一位亲近他的人都能感觉到其人格魅力,可为迷失自我的人指引方向,并能够从他那里汲取前进的动力和热情。笔者相信江一鸣教授正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导师。

  (通讯员 魏含羽 朱瑾 刘媛萍 石怡 田洋 邱畅)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