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李俊青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提名词

  授课活泼,如沐春风,课堂上妙语连珠;

  迎朝霞来,伴月夜归,科研中磨砥刻厉;

  勤耕桃李,精雕细刻,授业时因材施教;

  轻搓重扣,英姿飒爽,球场上谁“羽”争锋。

  人物简介

  李俊青,1972年出生,1994年获青海大学学士学位,2000年获天津大学硕士学位,2003年获天津大学博士学位,2005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出站,2005年至今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任教,2012—2013年访问芝加哥大学和堪萨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现任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中国经济增长相关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天津市社会科学基金、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等学术研究重点项目14项和政府企业合作项目9项。获得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团队)培养计划、优秀论文、天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7本。指导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4人次,校一等奖学金5人次,国家级竞赛平安大学生励志计划获奖3人次,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3人次;并有多名学生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人物风采

  李俊青老师,1972年生,还很年轻的他已经有很多头衔: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天津“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领衔专家,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经济学院副院长……同时,他还有很多响亮的标签:他是学术大咖、他是站票教授、他是育人楷模、他是羽球男神、他是李门的大家长。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李老师经常教导学生:“要不断努力,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李老师也在时时践行着这句话,他任教14年来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4项、政府企业合作项目9项。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26个奖项。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经济学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7本。李老师行政事务繁忙,但总会抽出时间读论文搞科研,始终对学术研究充满热情,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师门讨论课上甚至在课下,李老师对于每一个知识点都会孜孜不倦地分析、讲解,这种忘我的境界令人由衷佩服。李老师对学生也是高标准严要求的,要求学生每周汇报自己的论文进展,为学生答疑解惑。李老师经常对学生说:“懒惰是做研究最大的敌人,态度是最重要的”,督促学生勤勉向上。因材施教是李老师培养学生的特色,针对每个学生自身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旨在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潜能。严师出高徒,李门英才辈出,李老师桃李满天下。

  “基础理论是创新性研究的奠基石”

  李老师是学术大咖,更是经济学基础理论教学的名师。他是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西方经济学》的负责人。多年来李老师坚持为本、硕、博讲授基础课程——微观经济学,五年累计授课人数5000人。在他看来,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学生很难做出创新性的研究,不可能在学术道路上走的长远,而夯实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他责无旁贷。他课堂教学深入浅出,总能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高深复杂的经济理论,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由于教室座位有限,他主讲的课程经常需要站着听,有的甚至需要提前领票,因此李老师获得了“站座教授”和“抢票教授”的美誉。李老师的课总是座无虚席,每每新学期伊始,选课人数总会爆满,学院安排的教室座位远远不够,需临时调换大教室方便学生听课。李老师一向严肃认真,课堂上也会讲一些小笑话,让学生轻松掌握知识点的同时营造了愉悦的课堂氛围。李老师在课下和学生的交流中,对于学术问题仍然一丝不苟,追本溯源解答学生的问题,耐心聆听学生生活中的困惑,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诚恳的建议,亲切地像个邻家大哥哥。李老师还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课堂节奏,力争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听过李老师微观课的学生都这样评价,“气质儒雅、风趣幽默、大师风范、经院男神;很严格,痛并快乐着”,课堂上如沐春风并为李老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

  教学科研成就斐然的同时,李老师倾心培育李门弟子,师门桃李芬芳,英才辈出。和李老师交流最多的就是李门的学生了,任教以来,李老师培养了近百名本、硕、博毕业生,为社会发展建设注入了新生力量。李老师任博导6年来坚持每周一次师门博士生讨论课,风雨无阻,这也成为师门的优良传统,对于学生来讲也是不可多得的和老师交流的机会。李老师对讨论课格外重视,虽然内容艰涩难懂,但是讨论过后的对经济理论的深刻理解必定会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所谓的“慢工出细活”。李老师总是以身作则,格拉斯哥大学交流访问结束,凌晨3点多到家,仍然6点多就起床备课,九点钟准时出现在师门讨论课的会场,课上热情讲解,风采依旧,着实令人敬佩。李老师常年坚持6天工作制,周六从未休息过。李老师的辛勤付出,培养了一个个优秀的毕业生,师门60名硕博研究生中,荣获了国家奖学金4人次,校一等奖学金5人次,国家级竞赛平安大学生励志计划获奖3人次,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3人次,并有博士生自己申请课题,学术研究独当一面,师门毕业生纷纷进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供职,如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堪称青年教师中的育人楷模。

  羽球男神,幽默的“青哥”

  拥有20年羽坛球龄的李老师,还是阳光体育、健康生活理念的倡导者。“我发现很多博士潜心科研,整天坐在电脑前查文献、跑数据,缺乏运动,忽视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对未来可持续发展不利,所以我要求学生们每周打一次羽毛球,做到学习健康两不误。”每个周日的下午,羽毛球馆都会出现李老师的身影,和学生们切磋球技,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平日里李老师幽默风趣,关心学生,事无巨细,学生们都会亲切地叫李老师“青哥”。青哥对学生的事特别上心,送给每届毕业生的礼物都要亲自挑选,不放过任何细节,面面俱到。青哥会照顾到所有人的情绪,是名副其实的暖男,学生比赛失利,非常沮丧,青哥叫她过去谈心,耐心开导,让学生很是感动。认真负责的老师和轻松愉快的师门氛围,何其幸运才能加入李门的大家庭。李老师说,“我特别注重师门凝聚力的炼成,师门情谊是留存一辈子的感情,通过师门讨论课和羽毛球赛两大常设平台,增进师门之间互相的融合、了解”,形成了积极上进、友爱互助的风气,使师门成为有爱的大家庭,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不断加入。

  采访尾声,李老师说:“我知道学生们大多涉世未深、资历尚浅,想要立马规划好未来的方向有点困难,会有好多事情琢磨不明白,我会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在他们困惑时提一些建设性的建议,发挥好‘领路人’的作用。我经常给学生们强调,态度是首位的,做事情一定要认真,切勿浮躁,制定一个‘五年计划’,并且努力去实现它,半途而废只会一事无成。”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真切感受到了李门是一个有爱的集体,李老师作为大家长,是学生们学习的榜样与努力的方向。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教会了学生勤奋与执着。科研的道路并不平坦,遇到困难唯有逆流而上,才能冲破险滩,找到答案,李老师的殷切鼓励让学生们在最无所适从的时候也有了前进的动力。

  (通讯员 寇海洁)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