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良师益友”奖:张玲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9-05 19:53

  桃李不言三十载,润物无声付芳草

  —访法学院张玲教授

  提名词

  为师三十载,付尽芳草自不言;

  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入心间。

  人物简介

  张玲,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1986年至今在南开大学工作,长期从事知识产权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或参与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现任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商法教研室主任、法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副会长;天津仲裁委员会知识产权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天津市人大法工委立法咨询专家、天津市政府法制办行政法制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天津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工商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平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南开大学法律顾问,等等,为国家立法、天津市地方立法、司法审判、南开大学的制度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曾参与多部著作和教科书的撰写,出版专著《专利法理论与实务研究》、《日本专利法的历史考察及制度分析》,其中后者是国内第一部对日本专利法的历史演进和制度内容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著作。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法论坛》、《法学家》、《外国法译评》、《法学》、《知识产权》、《南开学报》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署名权主体规则的困惑及思考》一文发表于《中国法学》2017年第2期并被《新华文摘》网络版2017年第16期全文转载。曾获天津市优秀青年法学家、天津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大学2008年、2013年、2017年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南开大学首届“良师益友”、南开大学第四届“良师益友”提名奖、南开大学第二届“魅力课堂”、南开大学摩托罗拉教学奖、南开大学本科教学优秀单位建设先进个人二等

  奖、南开大学“敬业”奖教金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本科生组)优秀指导教师、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第十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南开大学2013年度课程数字资源建设优秀课程、2015年法学院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等荣誉称号。

  人物风采

  严谨治学,法学情怀

  对张老师的初印象,便是每年迎新后确定导师后的见面会。见面会上,张老师“严谨”与“严格”的精神便感染了所有人。“我严格要求你们,而你们也希望得到我的严格要求,我们师生便达成了共识。”张老师以其丰富的阅历,耐心、细致地分享如何做人、如何做事的心得、思考。嘱咐我们要老实做人、勤恳做事;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要志存高远,要有梦想,有追求,要有强烈的进取

  心、社会责任感!要让自己习惯于优秀。做一个严谨、认真、负责,充满阳光,充满正能量的人。要能动地进行五“力”训练:观察力、判断力、决策力、创造力、执行

  力,要提升法律人的听、说、读、写能力,要养成独立的法律人格。

  在接下来的校园时光里,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张老师严谨治学的风范与诚挚的法学情怀。张老师用一切可能的机会训练学生、培养学生,在课堂上学生不敢有一分钟的懈怠,大脑不停思考,随时准备应对张老师的提问。同时,张老师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提供了诸多讲座、会议的机会让我们见识名家之言,提供诸多发言、展示的机会让给我们锻炼能力。正是在这样的训练中,学生的水平得到了迅速的提高。

  张老师对于细节极为重视。无论是课堂上的报告还是提交的论文,张老师都对格式、脚注、甚至是标点严格要求。开始时,许多同学也都有不适应的感觉,而在长此以往地熏陶下,满满的所有人都养成了规范的学术习惯。而这些习惯会使我们终身受益。

  张老师同样注重培养学生自我认知的能力。苏格拉底曾说:“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而张老师正是“苏格拉底教学法”的真正践行者。在法学

  院,每个学生都知道一句话:“要经得住张老师的追问。”无论是课堂发言、报告展示还是论文撰写,张老师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并通过层层设问,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而在学生一次次面红耳赤的“不知道”后,是张老师对于学问的严谨与敬畏。张老师常常告诉我们:“人的认知状态有四种: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在学期间要不断学习、思考,使自己的认知升级,达到学思合一、知行合一!不断地消除‘不知道’。”

  张老师的法学的热爱与情怀深深地影响着法学院每一位上过知识产权法课的同学。在课堂上,张老师常常说:“作为当代大学生,理科生便应勤于实验,而文科生便应勤于阅读、写作,国家的未来都在你们肩上。”作为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张老师对于本专业与国家的前途有着颇多思考。在“中美贸易战”时期,张老师专门用课上的时间为学生详细讲述了知识产权与国际形式的关系,并鼓励我们用专业知识今后为国家尽绵薄之力。这便是一个法律学者最挚诚的法学情怀。

  同学们对张老师的课堂这样评价:“张老师学养深

  厚,对学生要求严格而富亲和力,善于倾听、理解学生的需要,能够立足于理论而兼顾实务操作,面向实务又不失却理论探讨,体用兼备,有理有趣。在聆听张老师课程时大家往往高度集中于老师高屋建瓴而脚踏实地的讲解、引导,不但在知识、技能上给我们以补益,还在思维和研究方法上对我们加以训练、培养,一学期下来我们受益良多!”

  “是张老师让我对法律人有了一个新的定义,她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法律人应当具备的严谨的思维,她让我真正领悟到了什么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她教导我们不要怕“没面子”而不敢发言,法律人就是要在一次次的发言中锻炼其应当具备的听说读写能力。在课上通过一次次与老师的对话,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盼,期盼我们能够在浩大的知识海洋里找到自己的方向!”

  “张老师上课热情饱满,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知识产权学科的兴趣,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她的教学总是能够一步一步地启发我们的思考,通过与大家的频繁互动来纠正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通过专题展示,她告诉我们如何看待一个问题、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在她的课堂上,大家的法律思维得到了很大的训练和提升。”

  “张老师是坚定的苏格拉底式教学法的践行者。领略过的同学大多印象深刻。张老师的“夺命连环追问”让我们受益匪浅。法学是一门极其讲究逻辑思辨的学科,张老师带我们清晰的证明了一个又一个法律问题,让我们认识到自己思维的缺陷和稚嫩,继而不断进步成长。”

  师门传承,生生不息

  张老师的学生们有一个微信群,名叫“张氏门生”,其中涵盖了几乎张老师教过的所有研究生。从最早的2001级一直到即将入学的2018级,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师门同学因张老师聚到了一起,不断迎来新鲜血液。大家因法结缘,互帮互助,氛围融洽。这便是张老师人格魅力下独特的师门传承。

  几乎是每一天,张老师都会把最时事、最热点、最有深度的文章与资料分享到群里,供大家阅读、收藏。法学的学习方法、论文的撰写技巧、法规资料的汇总、热点案例的分析评述……张老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即使是离开学校的多年的师兄师姐,依旧能够每日感受到张老师对于本专业的挚诚。张老师还鼓励我们多进行互动,“提供平台就是让你们多交流”。当我们遇到论文写作的瓶颈、升学的困惑、求职的难题,张老师会主动告诉我们群里哪位师兄师姐在这一方面可以给你提供帮助。就这样,“张氏门生”之间的纽带亲密无间。

  不仅如此,张老师一有空就会组织“师门交流会”,在校的同学聚集在一起探讨学术问题,研究论文的写作方式、法律的思维方式。而这一次次潜移默化地训练,也使得我们拥有了比别人更多思考、锻炼的机会,能力得到了飞速的提升。节假日或生日时,师门同窗好友也会小聚,交流近况与心得,不少师兄师姐在毕业时都发自肺腑地说道:“几年的师门生活是整个大学中最难忘的时光。”

  就这样,张老师强大的人格魅力与感染力,使得每一位毕业的师兄师姐身上都能或多或少的看到张老师的影子。一个习惯用语、一个习惯动作、一种思维方式,都是张老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张氏门生”的弟子,自然会将张老师的为人处世,传承发扬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张玲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努力,发扬“公能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多名同学被评为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国、天津市、校级举办的征文比赛、学术研讨会、毕业论文评比中获得优秀论文奖项。

  结语:“感谢同学们的厚爱!能得到学生们的认可是做老师最开心的事,能见证和参与学生们的成长是最幸福的事!教书育人是我应尽职责。育南开法律英才不亦乐乎!谢谢大家鼓励!努力践行教书育人职责!”这是张玲老师在得知自己获得法学院“良师益友”这一称号后的真情流露。因为在张老师心中,能获得学生们的一致肯定便是最大的幸福。无论是严谨治学的态度、炽热的法学情怀还是传承不息的师门传统,都是每一位张老师学生的短暂人生阶段中难得的收获。似春风入夜,且润万物细无声,是实至名归的良师益友!

  (通讯员 高凌晞)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