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创最佳党日”一等奖:“传承楷模精神,树立报国理想”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8-07-04 17:2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硕士生党支部、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他们立足实际将爱国之心转化为科研报国之行,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属于青年学子的力量。学院三个研究生党支部以何炳林院士诞辰100周年为契机,于2018年4月12日联合开展了“传承楷模精神,树立报国理想”主题党日活动。77名研究生党员、46名入党积极分子与32名团员代表分别佩戴党徽、团徽参加了此次活动。

探寻时代楷模足迹,重温科研报国之路

  为保证活动取得最佳效果,三个支部的成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悉心准备了45天,他们赴学校档案馆、宣传部、电视台搜集了大量素材,精心制作展示视频、撰写讲稿,认真演练。党日活动以庄严的迎党旗环节为开端,随后现场全体人员跟随三位党员以现场讲述+视频展示的新形式,共同学习了时代楷模、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同志“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何炳林院士“赤子情怀,淡泊名利”的崇高品质,并借此深切缅怀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中甘于奉献的科学家们。全场气氛庄重严肃,所有与会人员均用心聆听,许多学生被三位科学家的报国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

访谈学术大师精英,畅谈科研心路与理想

  支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稀土与无机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严纯华教授,青年教师代表朱剑教授以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6级博士生陈亚楠同学作为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科研心路历程。三位嘉宾围绕“如何将科研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这一主题,回答了理工科研究生在成长道路上普遍遇到的问题和思想困惑。

  严纯华院士说,做科研要克服诸多困难,要避免“有私心、不敢做、怠慢做、慵懒做”,只有把勤快、认真变成习惯,才能离成熟、成功更近。他鼓励广大学子,趁着年轻要让自己“累一点”,积极投身祖国科研事业。朱剑教授说,在南开求学的经历和对科学浓厚的兴趣,推动着他怀着一颗“公能”之心走上科研道路,而这也是他一路走来的最大精神动力,让他在国外学成后,果断选择回国从事科研工作。陈亚楠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同大家分享了如何面对实验失败、文章被拒等一系列挫折的经验,讲述了国家很多核心技术和材料仍然依赖进口的现状,并号召同学们不惧困难,刻苦工作,为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党建领航导师,榜样力量引领前行

  为了充分发挥政治强、业务好、品行优的优秀共产党员专家学者在学业指导和思想引领方面的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持续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三个支部聘请了严纯华院士,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材料学院关乃佳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黄毅教授作为支部“党建领航导师”。领航导师们将定期以科研讲座、党建讲坛、现场座谈会、网络交流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科研素养提升指导和理想信念教育,指导各支部做好支部建设工作。

  活动最后,师生共同深情朗诵了配乐诗朗诵《我的祖国》,并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以情动人反响热烈,师生联动力促成长

  活动深深触动了师生的内心。入党积极分子周洋洋同学说:“我被三位科学家的事迹感动到泪流不止,会更珍惜当下,向先辈们学习,不负祖国和南开的多年培养。” 2016级本科生劳佳雨同学说:“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当好好学习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牢记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学习楷模,勤奋科研,以饱满的姿态,做出南开材料人应有的担当和贡献。”来我校交流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蔡圳阳老师说:“这是一场用心用情的党日活动,我触动很深、收获很大,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校党委研工部部长王巍老师表示:“活动非常精彩,同学们很幸运能邀请到三位专家担任党建领航导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收获。”

  活动建立了师生长效联动机制。活动后,“党建领航导师”持续对支部进行指导。5月11日,关乃佳教授参加硕士生催化所党支部支部生活会,对学生党员进行了指导;5月14日,黄毅教授参加硕士生能材所党支部举行的“科研与党建”专题座谈活动,进一步答疑解惑,指导支部建设工作。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活动得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新浪网、中企网、今晚网、南开新闻网(要闻)等一系列校内外媒体报道,反响热烈!同时,活动形式被中南大学等高校借鉴,得到兄弟高校的广泛好评。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