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寻长征足迹,学总理品格,做优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17-07-02 15:23

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临时党支部

      为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增强党员修身做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信念,在我校“十三五”规划以及“双一流”创建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每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支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40周年之际,与第六届“周恩来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班“长征转折中的周恩来”暑假社会实践队临时党支部结成共建关系,开展以“寻长征足迹,学总理品格”为主题的创最佳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发挥各自优势,携手重温长征岁月,弘扬革命传统,传承恩来精神。

亲身实践带动理论学习

      2016年7月21日,第六届“周恩来班”哲学院2014级本科生班“长征转折中的周恩来”暑假社会实践队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并与学工部党支部结成共建支部,共同开启了“寻长征足迹,学总理品格”活动的序幕。

      为了更好地体验长征精神,共建支部中的学生党员亲赴湖南省通道县;贵州省黎平县、候场县、遵义市;云南省扎西县等地区重走长征路,遍访当地纪念馆、档案馆,查阅相关资料,请教当地专家、探访当地民众,体验当地民风,身体力行,研究长征中的转折点,学习伟人的智慧与魄力。教师党员则在后方开展理论学习,遍读讲述长征历史的书籍,从不同视角分析和体会长征的重大意义及总理在其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两个支部的师生党员建立微信群,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想、所得。教师党员在了解共建支部在前方实践成果的过程中,用感性的认识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

讲故事上党课重温历史

      2016年9月25日上午,两个支部的师生党员召开“共话长征中的周恩来精神”座谈会。会上师生党员通过讲故事、谈感想、上党课等形式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学习状况。

      师生党员首先从周总理的生活故事开始,通过恩来精神数字化展演团的现代化的手段重温了总理不平凡生活中的平凡片段,从细节之处体会了周总理凡事从大局出发,先人后己的高贵品格。

      随后学生党员结合实践经历讲述了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和扎西会议等周总理在长征过程中系列会议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前因后果,由此分析出周恩来讲原则、顾大局、凡事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以及对党的高度责任感等高贵的人格品质。实践队党员还因此有感而发创作了诗歌《同一条路》,进行现场分享,以表达自己对长征精神、恩来精神的无线敬意。

      学工部党支部书记白云龙则结合《苦难辉煌》、《浴血荣光》、《西行漫记》等讲述长征历史的相关材料从理论层面对长征精神和恩来精神进行了解读,以党课的形式从不同视角阐释了长征的奇迹以及周总理在长征重要转折中所表现出来的伟人品格。

在工作中践行总理精神

      通过回顾长征历史和总理的崇高品格与无私精神,每一位党员都认识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意识到公能品行作为南开人品格的一部分,与伟人的高尚情怀一脉相承。每一位党员都要用识大体、顾大局、勇于牺牲个人利益服从集体乃至国家的利益的原则来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教师党员更充分地认识到在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创建的过程中,坚定信念与发扬品格的重要性,要通过坚持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把与伟人一脉相承的高贵品格发扬光大。

      为深化学习效果,践行总理精神于实际工作中,学工部党支部在工作中积极创新,以帮助学生全面成长为核心,全方位多角度服务学生,通过课内课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拓展育人渠道。本学期学工部推出的“成长社区”与“思享汇”线下分享相结合的系列活动就受到学生广泛好评。2017年3月至今学工部在成长社区共策划和开展体验活动12期,包括“漫谈”“术业”“信仰”“纵横”等四大模块10个主题。学工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休息时间在津南和八里台成长社区举办多次交流分享活动,围绕三农话题、西部就业等主题,探讨人生价值,倡导献身基层,教育学生不忘初心,报效祖国。活动的场地和形式都较以往更贴近学生,调查显示,同学们对这些活动内容的满意度高达90.91%,形式满意度高达93.94%。

      此次党日活动理论与实践深入结合,师生发挥各自所长,共享,共学、共建,既提升了理论水平,又推动了工作发展,效果显著。一是建立了学工部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联系,增强了两个支部的互动,加深了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之间的理解,为转变支部工作作风,强化服务基层的理念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教师党员在与学生党员的互动过程中,被学生的朝气和勇气所感染,转变了固有的思维模式,体验了解读老故事的新视角,为常规的支部活动注入了新鲜活力和无限动力;三是提升了师生党员的精神境界,既在重温长征历史和总理品格的过程中受到精神的洗礼,重温了革命时代的热血与激情,又增添了每一位党员身为南开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为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服务南开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切实推动了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于吃苦,敢于创新,取得了崭新成绩。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