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贯彻‘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朗读者’”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02 15:23

历史学院2016级硕士生中国史党支部

      长期以来,革命烈士留给人们的印象,似乎主要是对敌人横眉怒目、在刑场慷慨就义的英雄气概形象。其实,这只是烈士形象的一面,革命烈士遗文会告诉我们烈士们儿女情长的另一面——对同志、朋友、家人的深深眷念。这些书信,字里行间充满了烈士们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为发挥历史学科的专业优势,强化党员学生学习革命史的自觉,历史学院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联合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名为“读革命烈士书信,忆烽火峥嵘岁月”的革命书信朗读活动。通过“朗诵-评比-展示-宣传”四个步骤展开,同时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今年4月, 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25名党员和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33名党员,分别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全体参加了这项朗读活动。同学们发挥了查史料、读文献的特长,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专业兴趣,自主选择了一段革命书信,并逐一现场朗读。通过支部成员现场投票,推选出了5名本科生和5名研究生参加历史学院团校举办的名为“铁血柔情——革命主题朗读者”的公开展示会。学院团校学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了党员同学的深情朗读。于此同时,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尧老师,也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到展示会中,他为同学们朗读了一段毛泽东主席所著的《实践论》一文的片段,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惊喜。支部还通过微信平台,将党员同学的朗读音频和个人感想进行推送,让更多同学拿起手机就能感受到这项活动的魅力。

      在朗读过程中,无论是《赵渭滨烈士家书》,读出了革命党人的无私与豁达;还是《滨江述怀》,赵一曼烈士用遗留的诗篇表现了革命者的坚贞不屈。无论是《给父亲的信》,展示了朱锦章烈士为革命事业而舍弃家庭的无私与奉献;还是《托孤信》,传递了杨开慧烈士为追求革命胜利而不惜牺牲一切的决心。这些革命战争年代的书信,无不使同学们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感受到众多革命烈士对党和人民的拳拳之意。

      从左权将军殉国前的最后一封家书,到林觉民烈士的《与妻书》;从《周恩来与邓颖超书信集》,到《陈潭秋烈士家信》。同学们在朗读中或慷概激昂,或娓娓道来,或配以舒缓音乐,或添加即兴表演。大家饱含深情的朗读,静心感怀的聆听,这字里行间、段段书信中展示的,是信仰的力量,是对党无限的忠诚。这项活动成功点燃了同学们对革命历史的热情,触发了同学们对革命战士的崇敬。

      这次活动很好地体现了历史学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融合,支部成员用历史的素材、历史的眼光去体味仁人志士们的革命历程、革命思想,并试图从中找寻出对于当今创造美好生活颇具指导意义的精神财富。

      活动后,支部成员表示,在朗读革命书信的过程中,自己不但受到了精神的洗礼,更是对党的宗旨和理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志们认为这些书信作品都在朴实的文字中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者们的革命热情,使自己深受鼓舞,这为大家更好地践行“两学一做”,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提供了精神支柱!  

      支部成员认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贵在常态化地坚持下去。对烈士们精神的挖掘,将有助于我们今天深刻体会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有助于提升党员学生的精神追求,更好地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使党员学生真正成为“知行合一”的南开人。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