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重温杨石先入党志愿书,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7-02 15:23

化学学院元素所教工合成第一支部、元素所博士生第一支部

      今年是南开老校长、著名化学家杨石先先生诞辰120周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化学学院配合学校筹备策划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在整理杨先生生平材料的过程当中,支部成员在学校档案馆里找到了60年前他亲笔书写的入党志愿书,拿来一读,令人感动,十分震撼。

      杨石先先生在写入党申请的时候已经60多岁了,但是他的字迹特别工整隽秀,可以说是一笔一画,他在志愿书中详细地叙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很坦诚也很深入地剖析了自己每一次思想上的变化情况,他对于党的从一步一步认识到一步一步认同,从相信到向往到热切地申请加入,整个过程非常真诚、非常朴实,透过他的文字,杨石先先生对党的赤诚之心清晰可见。他在志愿书中写道:“我现在严肃的向党向同志们保证,我一定将今后的余年和生命全心全意的、毫无保留的献给我们亲爱的党,绝不强调个人兴趣、绝不计较个人利益,永远为党的忠诚的、驯服的工具,来努力从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建设,使全人类获得解放成为共产主义的、幸福的大家庭。”

      结合杨老的生平贡献,支部成员认为这就是最坚定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虽然志愿书已被岁月封存了60年,但是在今天这个时代,对于青年学生来说依然是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学习教育材料。所以支部成员当时就把这份珍贵的入党志愿书影印了,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决定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当时,恰逢中央刚刚召开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处在以“讲奉献,有作为”为主题的学习讨论阶段。可以说,这些背景都与活动的主旨、与杨石先精神高度契合。就在杨先生一手创建、如今也人才辈出的元素所,教师第一党支部和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合师生之力共同举办了这次党日活动。

      去年12月21日,党日活动正式召开。会上,支部成员把杨先生的志愿书用投影呈现出来,师生党员一字一句地学习,同学们还搜集整理了杨先生大量的图片资料,配合讲解。支部老党员何良年老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谢建华老师、朱守非老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教学科研、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纷纷发言,畅谈体会。在教师党员的带动下,同学们也踊跃发言,大家结合当下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既有深度,也很具体、实际。

      杨石先先生光辉奋斗的一生、他本身的魅力,对支部成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感染。特别是杨先生在志愿书里非常清晰透彻地阐述了政治理想、政治信仰对于个人发展、学术科研的重要意义,他写道:“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灵魂、是统帅,科学技术是工具、是手段。科学技术如果没有政治为其正确领导,则只能为人类带来灾难而不是幸福。”杨石先先生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和示范,使支部成员深受教育。

      为了更好地挖掘、宣传、发扬和传承杨石先精神,会后支部成员成立了杨石先精神宣讲团。大家在这个平台上继续学习、研究杨石先精神,同时通过演讲、话剧等多种形式将杨石先的生平事迹、科教成果、情怀担当、精神品质分享给更多师生和青年,至今已在学校舞台上开展了两次宣讲。

      支部成员在总结此次党日活动时表示,南开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众多杰出的前辈和校友,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要深入地挖掘这些资源,用好这些资源,用南开老一辈先贤的事迹感染人、滋养人,以身边的杰出教师和优秀学生为榜样教育人、引领人,不断地传承、不断地发扬光大,这是南开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