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看《人民的名义》续集,学党章党规——高育良受贿、滥用职权案模拟法庭”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17-07-02 15:23

法学院2016级法学硕士第一党支部、2016级法学硕士第二党支部、2016级法硕(非法学)党支部、2016级法硕(法学)党支部

      今年5月8日,在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结束放映半个月后,法学院硕士生党支部联合自编自导了《人民的名义》续集,对高育良以受贿、滥用职权罪进行了模拟审判,党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活动的初衷

      法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举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出发:

      一是坚持党日活动围绕思想政治学习的主题,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党章党规和加强学生廉洁教育的要求。高育良走入犯罪道路,首先是放松了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和坚持。通过模拟审判高育良,让在场同学切身感受到忽视党章党规学习的严重后果。同时针对法学专业党员,突出加强廉洁教育和职务犯罪的预防宣讲。

      二是结合法学研究生的特点办精品的活动,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近年来,法学院特别注重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近四年由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的党日活动,有三次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坚持每年办活动,既有利于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能力,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党建传统。

      三是关切社会,紧密结合社会热点,增强支部活动的吸引力和活力。党日活动结合热播的电视剧,而且也结合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反腐力度的热点,提高了支部党员参与度,增强了活动的精彩程度和教育效果。

活动的组织

      为了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法学院硕士生党支部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组织措施: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严格规范开展一次法庭审判。自从到了新校区,法学院的模拟法庭经过装修,完全达到实际法庭的审理要求,这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基本保障。参与的同学们严格遵循了刑事诉讼程序,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和宣判五个阶段,公诉人准确分析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法律规定,辩护人依法辩护,法官依法审理,体现了南开法学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

      二是通过庭审旁白的形式宣讲了党章党规,进行了一次有效的党性教育。尤其是在法庭宣判后全体起立时,旁白同学带领同学重温了入党誓词、党章的重点章节和部分重要党内法规的内容,让在场同学深受触动。

      三是通过分组准备、角色扮演,增强了活动的参与性,是一次严肃又活泼的支部活动。支部的同学分成编剧组、法官组、公诉组、高育良和辩护团队组、后勤组,反复观看电视剧,从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的角度解读电视剧,形成了起诉书、公诉词、辩护意见、判决书等各类文书23000多字,整理了证据道具30余件,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剧中角色“赵瑞龙”“高小凤”“高小琴”“肖钢玉”分别作为证人出庭作证。高育良的扮演者同学借来了剧中高育良一样的夹克衫,专门购买了发胶,理了和剧中高育良一样的发型,为了扮演认罪时声泪俱下的状态,这位同学观看了三十多位受审高官最后流泪的视频,仔细研究、揣摩他们的情感,对高育良在最后陈述中的反省进行了淋漓尽致、富有感染力的演绎,被告人的表演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活动的成效

      法学院硕士生党支部通过党日活动的举办,取得了一定成果:

      一是触动了在场党员同学的内心。庭审结束后,参与同学当场分享了感受,回去后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写了思想汇报。“党章党纪没有远离在校大学生,职务犯罪离法学专业学生很近,我们一定要防微杜渐,切实使党章党规的学习入脑入心。”这是参与同学的一致感受。

      二是增强支部的工作能力。本次党日活动,既要结合热播的电视剧,又要结合专业,参与筹备、表演的同学达33人,这需要支部进行动员、分工、排练、查缺补漏,这锻炼了参与同学,更是锻炼和增强了支部的工作能力。

      三是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活动从前期宣传开始,就在校友中引起了关注,很多校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希望,比如高育良最后陈述时要哭就是校友提出来的建议。活动结束后《天津日报》《前沿》、南开大学等校内外的微信新媒体均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和宣传。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