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刘焱:论周恩来的历史地位
来源: 南开大学报发稿时间:2013-10-24 11:15

  □刘 焱

  周恩来是最受中国人民敬爱,并受国际舆论普遍赞誉的杰出领导人,他逝世已37年了,如何正确评价他的历史地位,这是中外有关学者和各界人士关心的极为严肃的问题。笔者根据大量史料和自己30多年研究心得,参考中外学者的研究成果和国际舆论,对周恩来的历史地位,提出5句话、20个字的总体评价:开国元勋、建国首功、公仆楷模、世纪伟人、是人非神。

  开国元勋

  近百余年来,受尽压迫和屈辱的中国人民经过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于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周恩来是开国元勋,是新中国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总结中国民主革命取得胜利的经验,主要依靠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三大法宝,在这3个方面,周恩来都作出了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武装斗争方面,他的贡献,可简要归纳为“两个一”、“十个最”、“一个家”:他是中国人民军队的主要缔造者之一;中国人民军队的主要领导者之一;中共最早懂得武装斗争和革命军队极端重要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最早初步回答了中国革命主要应采取什么方式这个基本问题;党内最早从事军事工作的重要领导人;最早(从1924年起)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创建革命军队进行了探索;最早(大革命时期)创建了一套革命军队政治工作制度;最早创建了中共直接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在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最早(1927年4月)与赵世炎等联名向中共中央提出《迅速出师讨伐蒋介石的意见书》;最早领导反蒋的武装起义(即1927年的“八一南昌起义”);最早(大革命时期)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人民战争进行了开创性探索;最早在1929年9月总结红军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走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理论,并领导全国红军走上这条正确道路;他是一位伟大军事家。

  统一战线方面,他的贡献,可归纳为“四个最”、“四位一体”和“一面旗帜”:中共最早最有成效地从事统战工作的先驱;对统战工作贡献最大的领导人;参与中共统战工作时间最长的领导人;与各民主党、各界民主人士联系交往最多,最关心他们,交友最广,最受他们爱戴的杰出领导人;他是集中共统战工作的奠基者、决策者、领导者和实践家四位一体的公认的杰出领导人;他是公认的中共统战工作的楷模,一面光辉的旗帜。

  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方面,他的贡献主要有:他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人之一;是担任领导职务时间最长的中共核心领导人;他多次挽救党和国家的危亡。他对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起了关键作用。他的这种作用和贡献,是其他人无法代替的。

  上述情况说明:周恩来在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创建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是功绩仅次于毛泽东的开国元勋。

  建国首功

  周恩来在建设新中国的历程中,坚持两次党代会的正确指导方针,在抵制和纠正“左”倾错误的工作中,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对新中国的经济、政治、文教、科技、国防、外交等方面的建设,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坚持党稳步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方针;建立和巩固我国国家政权;我国文教科技事业的奠基人和卓越领导人;正确评价知识分子的地位,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建设中的作用;新中国外交的奠基人、决策人、指挥者和实践家,是四位一体的中外公认的大外交家;国防建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文革”时期与“左”倾错误持续斗争。

  世界知名的英国作家迪克·威尔逊说:“如果不是周恩来运用他的影响力和政治技巧,对‘文革’的危害加以限制的话,那么,‘文革’肯定会在历史上写下更为残酷血腥的一页!”

  公仆楷模

  周恩来是受到亿万人民衷心敬爱的人民总理,他真正无私忘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清廉简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是一位伟大的公仆,是公仆的楷模。

  周恩来伟大的高尚品德和精神可归纳为以下10个方面:真诚爱国的精神、全心为民的精神、公而忘私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民主平等的精神、勇于创新的精神、严谨细致的精神、遵纪守法的精神、清正廉洁的精神、献身真理的精神。

  我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说:“我们常讲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是全心全意?我看恩来就是榜样!”陈毅元帅也很感慨地说:“真正廉洁奉公,以正治国,恩来也!”无数事实说明:周恩来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一位伟大的人民公仆,公仆的楷模。也是全党全民的楷模。他将永远光耀史册!活在世世代代亿万人民心中!

  世纪伟人

  周恩来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丰功伟绩、光辉思想和崇高品德,不仅受亿万中国人民的衷心敬爱,而且获得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阶层人士的普遍赞誉和尊敬,亚、非、欧、美、澳五大洲的各界朋友和报刊舆论,都异口同声地称颂他是本世纪将永远名垂青史的世界性伟人。“是一位不受时空限制,扭转世界历史的特殊政治人物!”“是整个20世纪最杰出的政治家!”……

  在周恩来逝世的时候,联合国破例下半旗致哀!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周恩来总理“对促进各国间了解和世界和平的献身精神,受举世的公认。”“周恩来的逝世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都确实是一个巨大损失!”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评论说:“过去半个世纪的中国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3个人的历史:毛泽东、周恩来和蒋介石……在争夺中国大陆的战争中,得胜的是毛和周,而这两人中,是周更有远见卓识……在现代中国影响日益上升的是周的遗产。”

  事实表明:周恩来已是全世界公认的20世纪伟人!他的丰功伟绩、光辉思想、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将永远铭记在中国和世界人民心中,在历史上永放光芒!

  是人非神

  在评价周恩来一生的历史地位时,还必须指出:他和其他所有中外政治家一样,是一定时代的具有一定历史局限性的历史人物,他是人,不是神。中国有句古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半个多世纪漫长的极其尖锐复杂的革命征程中,他有成功、也有过失,有优点、也有缺点。但因他一生始终保持真正全心全意,为国为民的献身精神,和我们民族严于律己的谦虚美德,再加他生性温和诚实,处事公平正直,为官清廉简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使他成为最受中国人民敬爱和国际舆论普遍赞誉,最少缺点和过失的政治领袖。(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