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三届物理科学学院学生永怀话剧节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10 10: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兆伟)近日,由南开大学团委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青年活力周末·第三届永怀话剧节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田家炳音乐厅隆重举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生各班分幕展演话剧《永怀》,带领现场观众回顾了“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学长波澜壮阔的一生,深刻感受了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的真挚情感,热烈的掌声在现场不断响起。

  “三年以来,物理科学学院形成了演话剧、忆永怀、勇奋斗的良好风气,学生们自发将郭永怀的事迹以宣讲、话剧的形式传播给更多人。”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在开幕讲话中提到,“作为科研工作者、基础学科的学生、永怀的师弟师妹们,我们更应时刻以永怀精神为感召,将小我融入大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剧照 郭永怀为回国毅然烧毁全部科研书稿
剧照 郭永怀远赴荒漠与家人告别

  本次展演中,《永怀》话剧分为“星辰大海,无尽求索”、“一炬风雨,初心长明”、“临危受命,奔赴荒漠”、“横空出世,大漠爆响”、“以身许国,丰碑永驻”五幕登上舞台,五个一年级本科生班级在本剧中演绎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共和国烈士郭永怀先生一生的经历,展现郭永怀以身许国的感人一生,映射了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刻画了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终生的科学家群像。

  郭永怀,我国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29年,郭永怀被南开大学预科理工班录取,后转入物理学专业本科。1938年,郭永怀考取庚子赔款留学资格。1956年,郭永怀毅然回国,与王淦昌、彭桓武形成了我国早期核武器研究的“三大支柱”。1961年7月,郭永怀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郭永怀不幸遭遇空难,成为我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同时在导弹、核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均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也是其中唯一一位烈士。

  “早日学成,为国效力!”“我愿以身许国!”“中国第一课原子弹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保护文件,里面的数据比生命更重要……”一声声誓言划破云霄,一幕幕场景扣人心弦。台上真情演绎,台下动情观看,郭永怀作为共产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身许国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热烈的掌声在田家炳音乐厅中不断响起,许多观众流下热泪。

  在话剧展演后,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生陈麟尚、2019级本科生鲁奕欣倾情献唱了原创歌曲《如果见到你》,博得了阵阵掌声。本曲由南开大学学生作曲、编曲、作词和演唱,作为原创话剧《永怀》的主题曲在本届话剧节期间推出。

  “观看话剧后,使我深刻感受到了郭永怀先生不畏困难践行使命的执着信念和空难当头仍然心系祖国的爱国之情。”物理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骏博说:“仰望星空,初心永怀,浩瀚的星空之中,郭永怀星俯瞰着祖国的变迁,深情地凝望着承载祖国希望的年轻一辈。那永远不灭的光辉时刻激励我们一代代南开人追寻先辈足迹,把满腔爱国热情投入到建设祖国中去,初心不忘,永怀永怀。”

  据悉,物理科学学院团委将继续发挥话剧节圆满举办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生动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学习教育、丰富“永怀”育人品牌,不断推进五育并举,以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热情。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