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赴中海油服物探研究院开展科技合作交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03 14: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建新 郭红霞 摄影 李建新)3月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的中海油服产业园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中海油服物探研究院进行了一场科学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科技合作交流会。

  中海油服科技与信息部总经理王同友、副总经理范伟应邀线上参会。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副总经理翟慧杰、科技信息部经理麻志国、物探研究院副书记副院长但志伟、物探研究院副院长焦叙明、首席工程师孙雷鸣等20位工程师,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段华贵教授、副院长吴春林教授、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胡广辉教授、科学与工程计算系原系主任杨庆之教授、信息与数据科学系副主任高建召副教授、概率统计系教师代表光炫教授、科研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副主任王冰博士、科研主管李建新等18位专家教师出席会议。

  王同友在致辞中对南开大学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在天津市教委的支持下,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中海油服物探研究院进行项目对接,加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深度促进学科建设与合作,让技术驱动学科建设,学科促进技术进步,希望双方进行深度交流、达成共识、促进合作。

  段华贵介绍了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学院有能力与工业界进行项目对接,期待与中海油服物探研究院开展实质项目合作,并通过合作对中海油服提出的需求进行理论和技术培训等。

  胡广辉、高建召、光炫对其所在系所的师资力量与研究方向进行介绍。胡广辉表示,目前其研究的散射与反散射问题与物探研究所研究的问题高度吻合,他主要介绍了数值求解偏微分方程的数值方法以及反演的计算方法,并提出要充分利用数据和模型来相互关系力求解决实际问题,打造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高建召副教授介绍了蛋白质结构、数学建模与机器学习等相关成研究果。光炫教授就数据存储压缩、数据纠错、网络编码、数据通讯等前沿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

  中海油服物探事业部工程师代表分别就物探事业部的基本情况及自主装备研发情况、地震资料处理新技术与发展方向、地震速度建模新技术与发展方向、地震成像新技术与反战方向进行了介绍,展示了项目现状、需求、以及期望与数学科学院的结合点,涉及到的技术需求包括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有限差分、有限元理论等)弹性波动力学、神经网络、图像处理、图像识别、最优化、机器学习、以及数据存储压缩传输等科学问题。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双方就报告中所涉及的研究现状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翟慧杰、段华贵、王冰作会议总结。翟慧杰表示,地球物理相关的深空、深海、深地,其中深地研究面临着最大的挑战与难度,其背后的基础学科是对数学科学的研究,希望双方能够将项目对接好,问题解决好,并安排部署进一步开展专题讨论。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