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学习二十大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5 09: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明明)12月3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的“学习二十大精神‘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形式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9所高校马院的15名青年学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贡献学理智慧。线上300余人参加会议。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副主编刘凤义致辞。刘凤义说,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不仅要站好思政课讲台,扎实推进“三进”工作;还要做好宣传阐释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希望与会的青年学者能畅所欲言、各展风采,在交流研讨中激发科研活力,将青年的朝气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实际工作之中,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明琨、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华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旭旭、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悦、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鷟、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云翔、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红杰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问题导向”“科学回答‘四问’与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日本学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现状及启示”“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理论逻辑”“从愈益自信的中国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六个坚持’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复合式逻辑’”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第二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包炜杰、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航、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松、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练宸希、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左路平、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辛刚、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博成、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礼荣分别以“‘六个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来不是一种所谓‘模式’”“共同体的重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唯物主义审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和思维方法”“‘破风’的他者:中国式现代化何以拓新世界现代化路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彩答卷——中国共产党驾驭资本的历史探索及价值意义”“‘六个坚持’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要求”为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议的最后,由主持人余一凡作会议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恰逢其时,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者相聚云端,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议题进行精彩的主旨发言和深入的交流探讨,对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意义重大。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协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期刊编辑部将在今后继续与各位青年学者携手,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贡献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