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院庆高端系列讲座:刘岳兵谈春秋公羊学在近代日本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04 14:4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韦承金 通讯员 李鑫昊9月22日,日本思想史研究专家、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院长刘岳兵教授应邀在南开大学哲学院作主题为“春秋公羊学在近代日本——从皮锡瑞到狩野直喜、小岛祐马”的讲座。该讲座是南开大学哲学院为庆祝南开大学哲学学科建立103周年、哲学系建系100周年暨复建60周年而举办的“院庆高端系列讲座”第二讲,校内外三百余名师生校友线上线下共同参加。

  作为哲学系系友,刘岳兵教授深情回忆了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自己从本科到硕士在南开大学哲学系求学的难忘时光,并以“此心安处”四字概括了他的南开求学生涯和治学心得。

  “对于一个从农村考到大城市天津的学生来说,初到南开时那种孤陋寡闻的感觉对我冲击很大。因为以前读书主要都是应试,除了书本之外,知道的很少,农村家里很穷,很少买书。刚来到南开时非常自卑,大中路上走路都不敢抬头看人。于是,就时常钻到图书馆里面看书。”日积月累,在南开哲学系求学的七年中,刘岳兵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日益精进,而且培养了诗歌、音乐、篆刻等人文艺术方面的诸多兴趣爱好。“回想起来,那真是最美好的青春。”

  “我觉得,学校给你提供了平台,你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而是要去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去挖掘属于你自己的意义。只要你想学的,都是可以学的,都是可以把它钻研成自己的学问。”刘岳兵感触颇深地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心得,“哲学是‘学问的学问’,如果你没有学问的话,怎么有‘学问的学问’呢?一定要把自己的眼界打开,然后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安心的领域,钻下去。我觉得,‘哲学’是什么样的学问?我觉得说得比较通俗一点,是能够求得自己安心的一门学问。”

  “我现在从事的研究方向,似乎离哲学比较远。比如今天的话题,偏向于历史。但是我以为,你研究一种思想,首先要把历史事实搞清楚,这需要‘与史料肉搏’,靠史料说话,才敢说有所发现,在此基础上再去解释这个思想、再去谈论它的影响,我认为这样的工作才更有意义。” 回忆南开求学生涯之后,刘岳兵教授结合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巧妙地将话题引到当天的讲座主题上来。

  一般认为,因为公羊学主张“革命”思想,与日本的“国体”不合,所以在日本没有什么影响。“事实上究竟如何,还值得研究。”刘岳兵教授“靠史料说话”,通过梳理史料,他对近代之前的春秋公羊学在日本的发展作了详细介绍,包括《日本国见在书目录》中的收录情况、大宝学令与《令集解》等史料中的记载、德川时代相关儒者的论述以及近现代的相关研究等。

  在此基础上,刘岳兵教授从日本京都中国学与中国近代湘学之间关系的视角切入论题,在结合中日各方史料的基础上,探讨了晚清公羊学家皮锡瑞(1850-1908)对日本近代的中国思想研究的影响。

  依据可靠史料,刘岳兵教授从“皮锡瑞在近代湘学的地位及其在日本的影响”“狩野直喜《春秋》研究中所见皮锡瑞的影响”“小岛祐马的经学(公羊学)研究与运用” 等三个部分展开讨论。他认为,狩野直喜既是“京都中国学”的奠基者,也是日本汉学界继承清朝考据学学统的传人,致力于中国古典解释学的现代复兴,其经学研究在多方面都体现出皮锡瑞的影响,特别是其著作《春秋研究》明显体现出皮氏公羊学思想的直接影响。而狩野直喜的弟子小岛祐马作为京都大学中国哲学学科中社会思想史研究方法和学风的开创者,不仅标点了皮锡瑞的《经学历史》在日本出版,而且将其公羊学思想运用到自己的社会思想史研究中,并在晚年提出只有中国文化才是通向世界和平的唯一之道。为此,刘岳兵教授尊之为“日本的现代新儒家”。“作为一个儒者、一个学者,我觉得他是非常安心的,他找到了他自己可以安心的地方。”刘岳兵教授说。

  讲座结束后,南开大学哲学院副院长卢兴教授对讲座作了评议。结合刘岳兵教授的一系列著作,卢兴对刘岳兵广阔的视野、扎实的功底以及卓越的成就表达了赞赏与崇敬。卢兴教授认为,本次讲座在内容上纵贯古今、横跨中日,为当代中国经学思想研究扩展了国际视野,同时报告中所展现出的治学门径,如学术兴趣的培养、问题意识的提炼、文献资料的搜集、研究方法的总结等等,对于广大师生的学术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在总结发言中认为,近代中国“哲学”“论理学”等术语是直接接受了日本和制汉字术语的用法,但其本意是西方的术语。中国近代以来的学术体系,尤其是术语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日本的影响,其中既有成就也有问题。当下,我们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就需要全面了解学科的发展源流,反思其中的问题,挺立中国文化主体自觉,探索自主合理的言说方式。就此而论,刘岳兵教授的这场讲座,揭示了近代中日思想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面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