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付士成教授为法学院新生讲述南开法学院史学科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0 16:4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禹萱 魏荟羚)9月18日,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南开法学院院史学科史评述”主题讲座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付士成主讲,法学院院长宋华琳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崔满顺,副院长闫尔宝、王强军、张志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周翠翠等出席会议,学院行政与专业教师、团委老师与2022级法学院本硕博新生共同参加。

  付士成在南开法学院学习工作40余年,在法学系、法学院领导岗位24年,曾任法学系副主任、主任,法学院副院长,法学院党委书记,法学院院长,是南开法学的亲历者、见证者与建设者。付士成从南开法学院和法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在校学生与校友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谈起南开大学法学学科的历史,付士成指出,在南开大学建校伊始,没有单独的法学教学或者研究机构建制,但当时的法商学院和政治学系已经开设了一些法学课程,徐谟教授、萧公权教授、梅汝璈教授、张金鉴教授、孙启濂教授、王赣愚教授、刘朗泉教授等一批知名法学学者曾执教南开。1980年法学系建立,1985年法学研究所建所,1995年国际经济法建所,1994年成立法政学院,1998法政学院实体化运转,2004年按照法学一级学科设立南开大学法学院,至今已发展为拥有九个法学二级学科的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历经风雨、蓬勃发展。

  付士成强调,从1981年开始法学本科生招生到现今开办的“经管法”实验班、“信息安全—法学”双学位实验班,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十余个研究中心,法学院已经形成了“课堂讲授、课外学术活动、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面对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法学院学生群体和教师队伍要有新的发展,“学生是法学院存在的最大理由,人才培养是我们的第一位的任务。”

  通过本次讲座,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南开大学法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宋华琳对以付士成为代表的南开法学学科建设者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情怀表示感激和感谢,他提到,未来将加强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学院全体师生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建设一个有学术影响力的、受人尊敬的法学院。

  据悉,法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共有六场,学院希望通过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进一步强化落实新生教育工作,引领学生深化专业认知、淬炼的法学思维,立足国家民族复兴大背景,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根基,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综合素质,做无愧于时代的公能法律人。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