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退休教工党员开展“筑牢思想迎盛会 坚守初心铸忠诚”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8 19: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邢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开展“迎盛会 铸忠诚 强担当 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退休教师筑牢爱党爱校思想,淬炼忠诚政治品格,坚定信念爱国奋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日前,化学学院在退休教工党员中组织开展“筑牢思想迎盛会 坚守初心铸忠诚”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陆阳讲授“五四运动与南开爱国基因”主题党课,院党委副书记王蔚出席活动,学院退休教工党员40余人参加。

  王蔚首先感谢退休教师在学院百年发展历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很多教师退休后依然大力支持和热心关注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活动以及思政党建各项工作中来,尤其在百年化学学科纪念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学院取得重大成就和传承百年精神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财富。王蔚强调,当前国内外局势复杂严峻,尤其疫情防控形势多变,学院各项工作始终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主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狠抓一流人才培养,率先冲击一流学科,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王蔚要求退休党员在丰富退休生活的同时,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将“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筑牢思想,坚守初心,以昂扬的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陆阳结合学习工作经历,从“南开先生”李正名院士捐赠50万元感念师恩的事迹讲起,结合史料图片,从时空因素、南开精神与五四精神的关联以及南开百年爱国奋斗历程等方面,生动地阐述了南开爱国精神的根源。陆阳表示,南开大学肇始于五四爱国大潮,“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高度契合。南开从来都不是培养达官贵人的地方,而是培养爱国志士的地方,爱国精神在南开大学创校之初就像基因一样注入到南开人的血脉之中。南开化学学科是五四时代的重要产物,南开化学学科与民族发展同向同行的百年历史,是南开人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生动写照,反映出南开人对公能日新精神的不懈追求。

  跟随精彩讲解,与会人员重温了那段艰难而又热血、催人奋进的岁月,深刻感悟了南开先贤教育救国、爱国报国的初心和使命。讲座最后,大家重温了南开“爱国三问”,振聋发聩的三句话,让人觉醒自励,精神振奋,老先生们激动地鼓起掌来,久久不愿离开,并展开热烈讨论。

  今年党龄满30年的朱志昂教授感慨到,这次活动太好了,是学院党委对退休党员政治生活的关心。他表示校史校情教育听多少遍都历久弥新,增强了政治意识,激发了爱党爱校情怀,坚定了初心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铸牢忠诚,喜迎盛会。

  王蔚与退休党员进行了亲切交流,询问大家的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并送去学习资料和“七一”慰问品。退休党员纷纷表示会继续发挥余热,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共同创造南开新辉煌。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