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王军锋教授为碳达峰碳中和与高质量发展决策建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6 15: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雅惠)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召开了绿色经济发展征求意见会,听取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福建省长赵龙主持会议,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主要领导、省直机关相关部门领导、九市一区领导参会。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军锋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作了题为“用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打造国家绿色经济综合创新试验区的建议”的发言。

  王军锋教授基于前期碳达峰碳中和与低碳发展相关研究,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形势,建议在新发展阶段要用好双碳战略,高标准谋划设计绿色经济综合创新试验区的战略目标,做大做强做优福建绿色经济,并进一步围绕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双碳经济、数字经济与双碳经济、海洋经济与双碳经济的深度融合、海洋与林业碳汇产业、循环经济与双碳经济协同发展等重要领域提出了发展思路。

  据悉,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是从事碳达峰碳中和与循环经济发展研究、服务国家省市党政部门决策的高校智库。研究中心(智库)负责人王军锋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城市电力、工业、建筑、交通、资源循环利用碳排放方法与预测模型的开发、碳汇核算方法与碳汇交易,开展碳达峰碳中和与低碳经济增长,城市能源转型与气候治理,城市循环经济与绿色增长、城市碳达峰碳中和治理政策设计与评估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作为南开大学重要的碳达峰碳中和智库,在学校主管部门指导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支持下,研究中心积极推动研究工作与科研成果服务党政决策咨询。王军锋教授课题组撰写的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绿色循环发展等领域咨询成果先后获得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家相关部委、省市党委与政府、人大与政协、国家产业园区等多个党政部门的重视,为党政部门碳达峰碳中和、低碳经济发展、循环经济决策重要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王军锋教授课题组还参与了国家循环低碳发展相关法律的修订、国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国家低碳园区试点、国家重大污染防治行动的政策设计、以及行业碳减排标准编制等法律、政策、标准制定工作,为国家绿色园区试点单位提供技术支撑。课题组积极为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决策提供服务咨询。先后多次参加天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碳达峰碳中和方案和工作咨询。

  研究中心还积极将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优势转化为理论讲座和专题课程,服务党政人员的理论辅导和知识学习。王军锋教授课题组先后多次为党政部门、金融机构、党校、行业企业等单位的领导干部、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举办双碳专题讲座或者理论学习辅导,为党政干部学习碳达峰碳中和知识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