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家一级演员罗军受邀做客“外文戏剧”课堂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10 10: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壬文 王梓钰)5月5日,外国语学院特别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导演罗军做客“外文戏剧”课堂,以面对面的形式开展表演实务讲座,为学生提供更具有专业性和高质量的戏剧表演指导。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梓钰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相羽、法语系系主任刘吉平、葡语系教师薛晓涵出席。

  罗军首先观看了英语、葡萄牙语、法语三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对中国经典话剧《雷雨》片段的“多语种”演绎,通过对不同人物角色进行详细剖析和深刻解读,从角色身份、语言表达、身体形态等多个角度,向同学们系统性地阐述了戏剧表演的特点。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角色,罗军以《雷雨》第四幕中的“蘩漪”这一人物为例,对饰演“蘩漪”的台词表达进行了一对一上午指导。具有18余年《雷雨》话剧表演经验的罗军表示,《雷雨》第四幕中的蘩漪正处于丧失理智的状态,因此在表演过程中应当具有更加强烈的情绪表现力和语言表达力,罗军以此为例提示同学们,在面对不同的人物角色、不同的情节推进时要主要调整把握人物的不同情绪与状态。

  罗军表示,戏剧教育对于人生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虽然各位同学并不是专业的戏剧演员,但是通过片段的演绎能够切实感受到学生们对于表演的热情。罗军鼓励大家通过学习戏剧表演,不断提高自身的表达能力,并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学会理解周围的人、事、物。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演技实务指导让大家收获颇多,不仅对于戏剧表演技巧有了初步的概念,更对所要塑造的人物角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据悉,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外文戏剧教育,不断探索外文戏剧课程化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长效机制。自2020年起,外国语学院将外文戏剧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九个语种“外文戏剧”课程在外国语学院试点化推进,通过教学与实践双轨运行课程化模式,组织师生共编共译、共学共演,引导学生感受中国戏剧的文化魅力,以外文特色演绎经典话剧的别样之美,推动中国戏剧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