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计算机学院教师刘嘉欣:“疫”不容辞 难而益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24 09:3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核酸检测队伍中,在物资搬运队伍中,在物资发放队伍中,都能看到计算机学院教师刘嘉欣的身影。“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二十多年的“老南开”,“难而益开”的“公能”精神始终镌刻在他的心中。

逆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1月8日疫情出现来,紧紧牵动着刘嘉欣的心,他毫不犹豫拿起手机,第一时间向学院报名,返校参加工作。原本计划9日一大早就直接前往学校,可当天凌晨小区开始封闭管理,只进不出。

  被阻隔在小区后,刘嘉欣一边急切等待着通知,另一边立即联系学院,极力争取回校工作的机会。直到10日一早,心急如焚的他,匆匆收拾了几件行李,带上一床被子,踏上了“逆行”之旅。

专业——一如“计网”的力量

  入校当天,刘嘉欣立即加入教师志愿者的队伍中,负责登记当晚核酸检测信息。在核酸检测刚刚进行了半小时后,学校又接到最新通知,所有信息必须连夜输入系统。

  刘嘉欣先后接到学院和教工组的指示,要求发挥学院专业优势,与学生志愿者团队一道前往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机房进行数据录入。在网信办的协助下,刘嘉欣仅用了一小时的时间,就将机房所有电脑准备就绪。但是,尽管他带领7名志愿者一刻不停地敲击键盘,两个小时也只录入不到200人的信息,而此时送来的名单已经达到5000人。所幸志愿者马不停蹄赶来支援。学生们一夜未眠,又冷又困又饿。刘嘉欣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刘嘉欣除了负责录入系统培训工作外,还承担了后勤保障工作,配合海棠街道社区人员做好必备工作,表格发放、表格回收、制定信息录入规则、勘误流程、信息反馈、送水送饭、收拾垃圾、鼓励打气……刘嘉欣一刻也未曾停下来,全心全意为同学们创造一个温暖的工作环境。最终在他和学生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所有信息的录入核对。

担当——共产党员的使命

  “哪怕天塌了,也有个高的顶着呢”,作为学院教师临时党支部书记,刘嘉欣就是这些擎天柱中的重要一员。刘嘉欣是年龄最大的教师志愿者,却主动承担了核酸检测现场最危险的工作——医废垃圾收集。每天穿着防护服在现场善后,每次手脚都在冷风中冻得没有知觉。

  每次核酸检测临近结束时,都有近200件防护服纷涌而来。刘嘉欣一个人承担着收集、打包、协助消毒、提醒志愿者脱衣步骤等工作。他还需要去收集医护人员工作时剩下的物资,并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完成所有工作后,他总是走得最晚的那一个,有时甚至已是凌晨1点。这样的志愿服务,刘嘉欣已经参加了6次。

  冲锋在前,无怨无悔,这是刘嘉欣的担当,也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餐厅老板赠送的热饭热菜、学院杨愚鲁教授送来的早饭……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让刘嘉欣非常感动。“我深深感觉到,我们南开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我们每一个南开人都在践行着南开校训、南开品格,有这样团结的集体,无论什么样的困难,我们都能战胜!”(疫情防控教师工作组、计算机学院供稿)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