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泰达校区抗疫青年突击队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7 13: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镜宇 记者 乔仁铭)近日,天津市突发奥密克戎新冠肺炎疫情。泰达校区迅速响应,在严格执行学校和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基础上,落实属地责任,主动作为,在占地10万平方米的校园、8栋学生公寓楼、7家驻院单位、数百名留校学生的阵地中,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决心,直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越是特殊时期,越能展现青年担当,越是非常时刻,越能彰显青春底色。面对疫情防控复杂形势,泰达校区成立了由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食堂、物业、留校教师及学生党员、团员为核心的泰达校区抗疫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主动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贡献青春力量。

  站在抗“疫”前沿,谱写青春逆行曲

  疫情发生以来,突击队深知“学生在哪里,战场就应该在哪里”,青年辅导员们不讲条件,克服困难,甘做阻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教师为了保障学院值班工作开展,主动选择放弃回家,继续在学院坚守;有的老师家里孩子还在生病,仍旧义无反顾托付给老人照看,第一时间返回校园接受封闭管理,只为陪在学生身边,做好留校学生的健康监测、生活管理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一位青年女教师的“我在学院,有需要,让我上!”引起积极响应,滞留干部和教师纷纷主动请缨参与抗疫工作。

  “老师我有时间!”“老师,我可以!”“导员,我报名!”……1月8日以来,许多同学在微信群中主动“请战”参与到疫情工作中,学生党员们主动“报到”,分别成立了留校学生党员先锋岗与线上信息党员先锋岗,主动承担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当好疫情防控的“救火队”“信息员”“安全员”“引导员”。留校教师带领学生党员、团员骨干将320名学生分组管理,以网格化方式凝聚泰达校区驻院单位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防疫排查等工作。

  这些来自泰达、软件、物理、环科、药学、生物的“青年先锋们”通过工作,做到对各组成员情况“门儿清”,在组织同学进行核酸检测时,始终坚守岗位。

  守在抗“疫”中心,打造青春信息台

  突击队积极配合所在新区、泰达街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利用日常扎实的数据工作,与属地泰达街道建立起了高效快速的工作机制,并保持常规一天24小时4次的会商机制。

  为做好防疫信息最后一公里的对接和保障,突击队不间断运行、服务,从1月8日收到第一条疫情排查通知开始,突击队24小时严阵以待,与时间赛跑,核查各类数据,分门别类对学生深摸细排、建立信息台账。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突击队24小时在岗,掌握每一位学生状况,为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截至目前,突击队在泰达校区组织在校师生参加了四次大筛,确保台账清晰,大筛全覆盖。与此同时,“数据中心”的青年教师们为获取更加确切、有效的防疫信息,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持续工作,以求及时统计各类防疫信息。

  稳在抗“疫”后方,坚守青春服务岗

  泰达校区的物业员工,同样成为了青年突击队的重要力量。面对封闭管控,很多员工滞留在校。物业保洁赵慧芝虽然家中仍有小儿子需要照顾,但仍毫无怨言地做好本职工作,并火速加入到青年突击队中。

  突击队还承担了校园巡视巡检工作,在与驻院单位辅导员、学校数据组的互通联动中,及时掌握各驻院单位师生特殊情况及需求,在校医院、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协助做好管理工作,助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此外,突击队投入泰达校区师生日常生活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各种实际行动,保证充足的食材储备,保障师生员工的用餐与日常用品采购,向留校师生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努力为泰达校区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