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同心“战疫”,温暖守望 ——南开化学人迎战奥密克戎在行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4 17: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娅彭)1月8日,天津市津南区报告2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属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我国首次正面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土疫情,对于天津这座拥有1400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南开化学人义无反顾。学院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院师生服从统一安排,遵守防控规定,身处津南校区的师生严格落实封控管控措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疫情初期,许多同学即使感到担忧,即使思乡心切,也主动放弃返乡机会,适应留校生活,与身边伙伴共同坚守;战疫号角刚刚吹响,许多同学就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经常在凌晨开始组织筹备,协助学院完成在校师生的全员快速有序核酸检测,践行诠释南开“公能”精神;在疫情发生前已返乡的同学,则密切关注天津疫情相关动态,主动向当地社区报备,严格配合防疫开展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生活。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从1月8日下午4点半开始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我院因实验被疫情滞留的教师李功玉,作为津南校区抗疫的亲历者,向我们讲述了津南校区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温暖与感动。津南校区内,生活所需物资供应基本正常,滞留师生的急需物资,也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给予解决。有的老师选择加入教职工志愿者团队,守护校园平安;有的老师主动放弃在专家公寓住宿的机会,最大化地保证了所有学生的住房临时安置问题;有的老师尽己所能给学生提供额外的衣物、帽子等防风防冻装备;有的老师为提升学生们的抗疫士气,专门成立了“LimsLab迎战Omicron”的微信群,分享核酸检测、疫情变化、防疫政策等信息及一些温暖讯息。

  学院党委领导疫情防控工作组一不怕苦、二不怕累,连续奋战,在短短两天时间内完成全院2500余名学生、483名教工的信息统计,做到各轮核酸检测全覆盖、离津人员全报备、管控人员底数清。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教师、学生党员先锋表率,担当作为。在排查滞留津南校区的师生信息后,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帮助其联系解决住宿、饮食等实际问题,并联系防疫物资转运团队,第一时间送去药品、换洗衣物等生活必需品;对于因故隔离在家的困难职工,学院党委积极联系、排忧解难,同时安抚好师生情绪。

图为ARF4与RBD高亲和力识别的空间结构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肺损伤,我院分析科学研究中心刘定斌老师课题组,潜心钻研干细胞外泌体组织修复课题,并将计算化学与生化检测结合,筛选出了一系列与新冠病毒高亲和力结合的膜蛋白(ARF4)。与现有研究下的细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与RBD的结合力相比,该膜蛋白与新冠病毒棘突蛋白受体结合域(RBD)的结合力高约10万倍,可作为一种优异的新冠预防和治疗的药物制剂。此外,该膜蛋白是一种高亲和力的新冠病毒捕获试剂,助力开发高灵敏、高特异性的新冠全病毒和核酸检测试剂盒。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辅导员老师们、各二级单位防疫相关教职工日夜辛劳,奋战一线,时刻守护校园师生健康。他们经常守候到凌晨,甚至彻夜未眠,只为及时更新最新消息,并立刻让师生知悉,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线。

  学院还通过官方公众号,向全院师生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凝聚更多南开化学人力量,多渠道宣传报道防控措施、感人事迹,正面引导师生关注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不畏辛苦,不惧困难,南开化学人在疫情期间带来了无数守护与感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打赢这场突袭津城的疫情阻击战,也向那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和医护工作者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让我们共同期待温暖的春天。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