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五育并举,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 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1 01:26

  南开新闻网讯 1月7日,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五育并举,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暨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班导师工作总结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穆祥望,院长阎国栋,副院长马红旗、李霞、胡军、王凯、相羽及全体本科班导师、辅导员、党政管理干部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主题发言、分组研讨、小组成果汇报三个部分。在主题发言环节,院长阎国栋以《五育并举,构建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体系》为主题,从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角度深入阐明了五育融合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阎国栋指出,外国语学院始终坚持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思路,秉持“外语专长、人文素养、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南开特色”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大思政格局的背景下,学院应继续瞄准国家需求、服务国家需要。他谈道,全院教职工应将“三全育人”理念贯彻到管理、服务当中,建立长效机制,对学生进行思想、情感方面的引领,行胜于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占领人才高地,将综合素质突出的外语人才输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随后,部分专业优秀教师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翻译系教师苏建华结合自身在巴西孔子学院的工作经历,从培养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的角度表达出外语学科的应用性发挥应该着眼大局、高瞻远瞩。英语系教师孙丽娜从中西教育的差异性入手,阐述了学科育人过程中应该增进国家意识与文化自觉,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意大利语系教师杨琳从本专业出发,通过学科特色和育人成果介绍了意大利语专业国别研究人才的创新探索与实践。俄语系教师姜敏从班导师工作讲起,谈到了自己的育人方法,告诉大家要以理解为基础深度关切学生。英语系教师张晨则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深入的研究,她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外语学习影响很大,值得关注。

  学院团委书记王寅、本科生教学办公室主任李东元分别从学生工作、教学管理的角度进行了组织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等方面的细致介绍。他们代表学院管理干部,表示将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师生服务等相关工作,助力学科发展。

  在分组研讨环节,老师们以《如何激发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平台活力》为主题,分为四个大组进行讨论。大家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结合专业特点、学科背景、学生发展规律等方向,就课程思政如何发力、一二课堂如何融合、育人模式如何创新等内容展开激烈探讨,碰撞出了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穆祥望在总结讲话中感谢老师们一年以来的辛苦工作,她从招培就一体化谈起,谈到在大思政格局背景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四梁八柱。穆祥望表示,全院教职工就是支撑学院建设的“四梁”,“八柱”则体现在八个一致上,即: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任务一致、路径一致、理念一致、品质一致、态度一致、规矩一致。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广大教师应互学互鉴、共促共享,将思政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进一步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外语教育者应重视言传身教,将终生学习、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传播给学生,培养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的优秀外语人才。学院在发展中要把整合资源、创新教育理念作为学科发展的重点,聚全院之力为全方位提升学生外语能力水平、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做出贡献。(外国语学院供稿)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