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举办师德师风榜样专题报告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1-12 12: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乐)11月11日,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在学院第一教室举办师德师风榜样专题报告会,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邓少强教授应邀主讲。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薛运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苏静、数学学科各单位负责人及7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

  邓少强从他与数学结缘谈起,讲述了他近40年与数学打交道的历程以及20多年与病魔斗争的坎坷经历。1997年,仅31岁的邓少强被诊断出尿毒症,2003年接受了肾移植手术,病魔及各种并发症反复折磨他的身心,但他并未将教学科研放下,仍旧在想着他的学生、他的课堂。“疾病最严重的时候,血红蛋白非常低,全身都没什么力气,我还是到迎水道校区为学生上课,课堂就仿佛是有一种魔力,我一站在讲台上,好像什么病也都没有了。”邓少强对于疾病总是轻描淡写,一讲到学生和课堂却精神焕发。

  在从教的几十年间,邓少强不仅战胜了病魔,还做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成果。谈及这些,他说有个三个方面的力量支持着他。第一就是对于教育事业的热忱。邓少强说,教书是一件让人特别快乐的事,至今他都在给本科生上课,看到一个个学生从南开毕业,到世界各地为社会做出贡献,就会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第二就是对于数学纯粹的热爱。邓少强表示,数学本身就是很美的,比如数学分析上关于实数理论的那些定理,是近200年来许多数学家的智慧结晶,读起来会让人觉得很享受。“这种热爱是可以感染学生的,当老师全身心投入到真正热爱的事业中,学生也更容易被带动起来。”第三就是众多师长朋友家人的帮助和支持。2003年,当得知邓少强患病严重需要做血液透析后,陈省身先生就把他叫到家中,关心他的病情和治疗情况,并坚持要塞给他1万元钱。“陈省身先生作为一个伟大的数学家,他心地非常善良,这也是他在国内国外受到大家敬重和爱戴的原因。”邓少强回忆起陈省身先生,仍然感念于先生当初的帮助。严志达先生、侯自新老校长、孟昭华书记等一大批南开数学人给予了邓少强生活、学习、科研上无私的帮助,让他能够更有力量与病魔较量。

  邓少强也向年轻的老师们传授了课程建设及课程思政方面的经验。他介绍,要讲好一门课,最重要的是引起学生的兴趣,一方面自己要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又要根据课程内容设计好课程的各个环节。他表示,数学史上有很多有趣的故事,比如“牛顿和莱布尼茨谁先发明的微积分”,比如华罗庚和代数学家Kaplansky的故事,又比如陈省身先生的故事,从这些故事出发,讲述数学人物,又穿插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学生就很愿意听,效果很好。

  苏静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邓少强老师虽然身患重病,但仍旧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育人和学科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他面对疾病时乐观的心态、对于数学的热爱、对于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照、对于师恩的感念,让人感动,值得全体教师学习。苏静结合近期师德师风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向全体教职工倡议:一是向先进典型学习,以负面典型为警醒,加强底线意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好老师;二是注重自身品德修养,提高专业水平和道德情操,给学生带好路;三是勤沟通、多交流,积极参与学科建设,为数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做贡献。

  据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依托学科优势,多方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活动:组织新任教师与数学老前辈座谈,传承数学学脉;开展纪念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组织专题榜样报告会、开展警示教育等,正反两方面提醒、督促教师自觉弘扬优良师德学风,赓续南开数学优良传统。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