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外语担当 实干践悟 外国语学院以青春之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3-19 14: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斯 刘瑞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外国语学院立足外语专业、打造南开品牌、坚持中国特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党团活动,以外语诠释担当,以实干践行使命,以青春之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党团共建,牢牢把握政治引领

  调动整合各方宣讲资源,充分发挥外语学科特色优势,党团微课联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推出“献礼建党百年,谱写时代新篇”微党课大赛,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推出“百年风雨铸辉煌,强国伟业勇担当”特色微团课,围绕不同阶段不同主题,设立“博语讲堂”“知语讲堂”“慧语讲堂”“青语讲堂”对应开展“专职团干部讲团课”“团学骨干讲团课”“团支部书记讲团课比赛”“团员讲团课”活动,进一步启发新时代青年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探索党团班深度融合机制,以朋辈互助的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言传身教中“春风化雨”,在精准帮扶下“化身榜样”,本硕博班团支部设立“支部辅导员”,由党支部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头雁”引领作用,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素质, 培养政治敏锐性, 增强自身党性修养。

  学思践悟,扎实推进专题教育

  建设一批有“思政味儿”的外语“金课”,利用课堂教学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引导师生主动将外语专业学习与思政要点学习相结合,促进语言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力求强化全员育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积极引导青年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领悟属于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和时代使命——开展“忆百年风华,寄时代篇章”特别团日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回首建党百年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举办以“风华正茂,青春颂党”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强青年的爱国爱党意识;组织“百年圆梦,‘青’ 心向党”线上学习交流会,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探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践行者,学习扎根基层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工作精神。

  细照笃行,务实开展实践活动

  学院在“对标争先”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党员意识,展示青年党员风采,引导学生党员传承和发扬优秀红色文化。立足专业,发挥特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精神,夯实“七个有力”,开展“七百工程”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全体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图书馆信息技术与多媒体党支部共同开展“学思悟践,知行合一——重温《共产党宣言》”理论研读活动,组织开展中英德俄多语种诵读、赴北京红展马克思文献珍藏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提高党性修养,凝聚党员师生的思想共识,激发内生动力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学懂、弄通、做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据悉,相关系列活动正在持续开展,外院师生将继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努力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贡献者和见证者。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