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校园新媒体运营中的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培训会举行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28 11:47

  南开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张晓丽 杨延昭 记者 乔仁铭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 吴军辉)为进一步加强南开大学师生在新闻工作中的法律意识,11月25日、26日,受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校法律事务室邀请,天津唯睿律师事务所律师、天津市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陈涛,分别在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作了题为“校园新媒体运营中的法律风险识别与防范”的报告。

  讲座中,陈涛用案例阐述问题,以新媒体操作事务中的法律风险、新媒体人的权利和自我保护意识为主线,围绕新媒体运营中的侵权类型、著作权保护的作品类型及具体内容,以及风险识别、风险意识建立、侵权后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陈涛指出,在新法规定下,微信、新浪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都可以算作是新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新媒体具有入门门槛低、对内容提供者的技术水平要求不高等特点,因此新媒体运营中相关侵权问题频出。

  陈涛谈到,新媒体运营所面临的侵权风险类型包含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四大权利的侵犯,并着重阐述了著作权的相关内容。他指出,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是作品。著作权分为人身权和财产权。人身权主要包括署名权、修改权等内容,而财产权主要涉及作品的广播权、改编权等问题。

  陈涛强调,文字作品不同于文学作品,且视听作品极有可能是众多作品的集合,所以在涉及到视听作品引用时要尤为注意其著作权的问题,同时要注意区别表演权和表演者权,这些问题如果考虑不周,极有可能会陷入法律困局。

  为防止侵权行为,陈涛强调,要学会掌握“这是什么作品、涉及作品的什么权利、自己侵权与否”的侵权识别模型。他还就二次创作、图片与字体使用、表情包经济、原件外泄等等校园媒体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案例讲解。

  陈涛建议师生,要提高权利意识、学会运用侵权识别模型;不使用或较少使用外来素材;使用外来素材需要具有豁免情形(作品不受保护、合理使用、许可、转让等);尊重原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注意多重权力复合的问题(多主体、多种权利);取得他人授权应当包括具体授权的内容、范围、期限并保留证据;原创作品应当保留作品初始原件(摄影作品、美术作品、电影作品);做好原创作品权利归属的约定。

  讲座结束后,师生还就日常工作模糊不清的法律问题与陈涛进行了互动交流。

  陈涛,从事律师工作13年,长年为多家企业提供法律顾问、仲裁、诉讼及专项法律服务,业务涵盖各类民商事领域、劳动法领域、著作权领域以及电力法律领域,曾多次代表天津部分媒体出庭应诉与著作权侵权有关的诉讼,对著作权领域中的争议解决较为熟悉,代理的案件曾获评2019年度天津地区十大影响案例和2019年度天津法院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