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导师有约:从比较哲学视角下重视“无极太极之辩”的问题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11-18 10: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江雨)近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哲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讲座于哲学院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卢兴副教授担任主讲,他带来了题为“无极太极之辩——中韩儒学之比观”的主题讲座。

  讲座主要内容为解读南宋时期陆九韶、陆九渊兄弟二人与朱子之间就《太极图说》首句“无极而太极”产生的分歧,以及三百多年后朝鲜性理学代表人物曹汉辅与李彦迪对同一问题发生的论辩。卢兴将“朱陆之辩”和“曹李之辩”进行对比,说明了两次论辩的同异以及对于后学的意义。

  卢兴就朱陆“无极太极之辩”的书信文本梳理了两人思想的差异,将其归结为《图说》的来源及真伪、“无极”的必要性、“极”字的训诂、阴阳的归属以及圣学异端之判准五个问题,认为这场学术争论所体现出的道统观念和卫道意识,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其地理范围超出中国而影响到东亚等地区。

  围绕忘机堂和晦斋(李彦迪,曾受学于忘斋之兄孙仲暾)对“无极而太极”的理解、二者的思维模式、境界论、工夫论四个角度,卢兴分析了二者主张的差别,总结了这场论辩的根本宗旨指向儒佛道统之争,也促发了性理学内部关于“四端七情”“道心人心”“人性同异”“未发已发”“心与理气”诸多问题的论辩,丰富和发展了朱子学的思想。他表示,中韩关于“无极太极之辩”在根本意旨具有高度相似性,即捍卫儒家道统的纯正性,拒斥佛老思想的掺杂。卢兴最后向同学分享了自己哲学史的研究心得。

  讲座后,卢兴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