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脱贫攻坚纪实影像展“时间样本”走进庄浪在地巡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8-29 13:26

策展人张树楠进行“影像展”导览

郭漫村村民参观时间样本影像展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树楠 郭睿 摄影 张树楠 涂俊 冯欢 华庭越)8月26、27日,“时间样本——见证新时代,聚焦脱贫攻坚纪实影像展”走进大山,在甘肃省庄浪县万泉镇、韩店镇在地巡展。

 “时间样本”在地巡展,是由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涂俊教授带领团队,在南开大学扶贫办、中共庄浪县委宣传部、庄浪县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在万泉镇清水沟阳坡小学和韩店镇郭漫村的大力协助下开展的。8月26日,实践队回访了大山深处的万泉镇清水沟阳坡小学,并举办“时间样本”影像展第一场在地巡展。出席展览的有庄浪县政府督学柳金平、万泉学区校长及相关部门干部、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及“行走的美术馆”项目组成员、阳坡小学全体师生、南开大学“庄浪实践团”全体成员。

郭漫村三社村民在自己的全家福照片旁合影合影

时间样本郭漫村在地展展场一角

  8月27日,实践团在韩店镇郭漫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时间样本”第二场在地展览。开展仪式由郭漫村书记王红良主持,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天津美术馆副馆长卢永琇、韩店学区教委干事柳金乾发言,策展人张树楠进行影像展导览。到场人员包括石桥小学学生代表、郭漫村村民等。  

  这是庄浪县第一次举行在地形式的专业影像展。在地展强调影像和地方性的关联,是对于影像意义的延展。“时间样本”在地影像展回归特定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利用影像采集地原有的空间、为影像展提供了再次解读,也为生活在偏僻山区的人们带去了新的文化世界。

万泉镇清水沟村阳坡小学“时间样本”影像展观展

万泉镇清水沟村阳坡小学展览现场

  “时间样本”影像展缘起于在庄浪走访和拍摄中每个瞬间。2019年7月,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师生同行,深入庄浪县扶贫一线,开展田野调查,走访下属4个镇,8个村,5个小学,2个中学,调研、采访农民、基层干部、乡村教师,中小学生、南开大学扶贫干部、研究生支教团等共百余人。通过访谈、照片、视频、无人机航拍等方式,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视觉和文字资料。记录了以庄浪为代表的一个普通中国乡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影像记忆。

  “时间样本”影像展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南开大学校团委、南开大学教务处协办,南开大学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办。2020年6月底在天津美术馆第一次展览,获得广泛好评。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