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院研究生“云端”导师有约:二语习得研究的新思考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5-23 17: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居尚 东韡妍)近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汉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顺利开展。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依托微信群,以线上讲座形式进行。活动特邀汉语言文化学院研究生系主任温宝莹副教授以“二语习得研究的新思考”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并与学生在线交流。

  温宝莹从二语习得案例研究中的“个案研究”“纵向研究”“横向研究”等概念入手,比较了不同研究方式的优缺点,介绍了如何将不同方法结合起来研究相关问题。她以二语习得研究中的两个经典案例为引,分析二者的研究方法和所得结论。两个案例均为个案研究,分别以成人自然环境下习得英语和青少年课堂习得英语为研究对象,前者观察多个语法项目,后者仅考察“请求句”的习得。她还以案例分析引导学生关注研究中涉及的录音转写、定期记录等方法。

  通过对两个案例的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和描述,温宝莹着重讲解了二语习得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她认为就研究选题和最终成果而言,案例二切面更小,研究更深入,并以此引导学生在论文选择中要注意“小而精”。

  结合示例研究和自身二语习得的经验,温宝莹对二语习得“成功”标准进行了深入剖析,除基本标准“与母语者一致”外,仍需根据具体情况注意习得中的“know”和“can do”、“ fixed expression or formulas”、“overuse”等问题。她还就“不完全习得”出现的原因进行举例讲解,并通过不同习得方式切入,阐述了对“固定表达式”的理解。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作为汉院研究生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学院2019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通过对二语习得研究中专业问题的生动讲解,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开拓了研究视野,更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于专业领域的探索热情。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