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教师聆听最美逆行者分享援鄂经历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4-01 20:40

  南开新闻网讯3月31日上午,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工党支部和滨海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共建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天津市第十二批医疗救治队队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执行院长张磊分享援鄂抗疫的工作经历。

  张磊的父亲,是72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张伯礼。为向大年初三就奔赴武汉埋头工作的父亲学习,张磊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带领天津市第十二批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担任中医一附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

  张磊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他此次抗疫的体会,首先是相信并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到达武汉后,他与方舱医院的同事共同成立了临时党支部,30天内召开了七次党员大会和扩大会议,将赴鄂之前并不熟识,甚至好多都互不相识的天津市第十二批驰援武汉医疗救治队凝聚成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非党员的医护人员在抗疫前线集体申请加入党组织。“这就是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是昔日战场上火线入党的精神传承。”张磊说。

  随后,张磊对医学界老前辈的付出表达了敬佩之情。他说,钟南山院士提出疫情人传人、李兰娟院士提出“武汉封城”、王辰院士提议建方舱医院…在武汉一线的多名中医药学院士包括张伯礼、丛晓琳,黄璐琦等将中医药全面、尽早、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在阻止轻型、普通型转为重型、危重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阻断了病情的恶化,极大降低了病亡率,减弱了疫情的危害程度。

  第三是坚决执行中央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截至日前,驰援湖北的四万两千名医护人员做到了。疫情初始,各种防护措施都不完善,各医院严明纪律、重视防护,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才能以自身的健康和救人危难的职业素养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光荣使命。

  张磊讲到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时,哽咽难言,潸然泪下。他用最亲身感受到的凌晨五点的武汉医护人员驻地宾馆的一幕,告诉我们最寻常的武汉人民的隐忍与付出,武汉人民将最好的物资提供给了各地驰援的医疗队员,休息点的服务人员凌晨为医护人员提供温暖的餐食,自己吃的是剩饭剩菜……在方舱医院,患者体谅医生辛苦,自发排班帮助医护人员搬运物资等……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湿润了大家的眼眶,温暖了大家的心灵。

  经发院支部书记白雪洁老师代表师生感谢张磊院长带来的生动党课。她说,张院长的介绍,使我们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伟大付出,我们党员教师要做好本职工作、防疫工作和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向英雄们学习和致敬。

  会议最后,经发院院长刘秉镰与参会党员分享了参会感受。“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彰显了我们国家突出的制度优势。从政府、科学家到民间百姓,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相信优秀的医护人员,才能用科学战胜疫情。我国的经济虽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社会风尚、传统文化得到了升华和传承,机遇与挑战并存,相信党和政府会带领我们取得更好的发展。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代表南开大学已与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中医药的弘扬发展贡献力量。(经发院供稿)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