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科学学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 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0-03-26 21:3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凡一 辛琦)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天津市关于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保障战“疫”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进行,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物理科学学院坚决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加强教师联动,完善指导体系,拓宽就业渠道,聚焦毕业生就业服务,助力就业工作稳步开展。

  提升就业指导广度,凝聚全员育人合力

  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制定《物理科学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迅速开展毕业生信息摸查,依托“学院-辅导员-班级骨干-全体同学”与“学院-导师、班导师-全体学生”的双线沟通机制,通过问卷、微信、电话等多渠道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学院细化信息统计工作,对300余名毕业生的考研情况、求职进展、未来规划等进行深入了解,对于不同阶段学生单独设计信息统计表格,及时反馈更新;分类别建立群聊,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帮扶,及时推送线上招聘信息,开展就业能力培训,邀请专业教师介绍往年就业情况。同时,毕业生导师主动推进毕业论文进度,开展毕业论文线上指导,全力保障毕业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

  夯实就业指导基础,打造全过程育人体系

  针对物理学科就业难度大的情况,学院根据学生的不同成长阶段制定就业指导工作计划,将就业工作贯穿学生成长教育的全过程。对于低年级学生,班导师主动关注学生学业,制定专属学习计划;召开班会分享经验,为学生的未来规划提出建议。现阶段高年级学生正面临未来方向的选择,辅导员及时沟通了解学生想法,针对学生对于考研形势、出国流程、就业选择等诸多问题,学院举办师生交流日,邀请孔勇发院长进行政策解读及问题答疑。学院专业教师开设导师工作坊,提供多时段预约,通过电话形式与学生开展交流,引导学生做好未来道路选择。对于本研毕业生同学,学院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对学生职业选择、生涯规划、求职技巧等进行指导,助力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

  丰富就业指导内容,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

  物理科学学院积极联系校友企业,整合多方资源,拓展就业渠道。与泰达学院联合举办网上双选会,广泛发布双选会参加邀请,吸引恒大地产、学而思、新东方等32家用人单位参与。学院邀请多家企业开展学院专场线上宣讲会,为学生提供更多针对性岗位介绍;开展就业政策宣讲与就业能力指导线上培训会,为学生解读就业政策,介绍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掘更多优质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为学生推送校园招聘、线上宣讲会、就业能力培训讲座等信息,通过“空中”就业指导和服务,强化毕业生就业帮扶措施。

  打好就业战“疫”,物理科学学院将不断前行,坚持以“三全育人”模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校友企业联动,拓宽就业信息渠道,丰富就业指导形式,凝心聚力,加强引导,为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提供服务与保障。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