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化学学院组织师生党员赴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参观学习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16 15: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婧)12月6日至8日,化学学院师生党员25人一行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参观学习,瞻仰中国共产党的发源之地,回溯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程,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临危受命,担起救亡图存、振兴中华伟大历史使命的坚定初心。

  首先,师生党员来到坐落在集历史与现代感交错的上海兴业路96号,中共一大会址。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会址庄重肃穆,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参加一大会议的十三位代表巨型铜像。大浪淘沙,英雄辈出,令人慨叹。跟随讲解员深情的讲解,党员师生由序厅“起点”开始,依次参观了“前赴后继 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直到尾厅“追梦”五大部分,在这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师生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并找寻着力量的源泉,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随后,师生党员代表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嘉兴南湖,通过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停靠在南湖湖心岛堤岸旁饱经沧桑仍闪闪发光的一叶红船,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一湖,一船,一会,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小小的红船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见证者。南湖革命纪念馆内,在讲解员激情澎湃的介绍下,党员代表们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开天辟地”等主题陈列,聆听中共一大会议史实介绍,观摩一大代表群像浮雕。怀着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师生党员们认真思索每一个历史场景,用心感受每一件展品所承载的沧桑与荣耀,领略着中国共产党艰苦的创建历程,感悟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感悟着红船精神,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参观学习后,师生党员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颇丰。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说到,“从中共一大的诞生地再到嘉兴南湖的一叶扁舟,新时代的中国,让我们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前提。在历史的长河中,革命先辈们的行动和精神成就了中国共产党,而这也将激励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力量。”

  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党支部书记丁飞说,“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南湖的红船已永载史册,但新时代的‘中国巨轮’正破浪前进,砥砺前行,驶向胜利的彼岸,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肩负起立德树人的责任,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化学系无机研究生二支部党支部书记刘薇谈到,“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发展历程的了解,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在激烈的革命风暴中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需要有伟大的理想和正确的道路,更需要一颗坚定而勇敢奋斗的心。我们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先辈为榜样,担起我们的初心使命,勤奋科研,科技报国,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分子所博士生二支部党支部书记李明朋谈到,“长期以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着共产党人不懈努力、勇于拼搏,用实干和担当谱写忠诚为民的宗旨情怀,也正是有了如‘红船精神’一样的强大精神支撑,我们的党才能永葆活力,一直伫立于时代的潮头,引领着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强大,迈入世界强国之列。此次学习,洗礼和升华了大家的心灵,坚定了大家的理想信念和发扬红船精神的信心。未来我们一定把‘红船精神’与实际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党员本色,时刻率先垂范。”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