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办《精神现象学》专题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16 15: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淑怡 马蓉)12月7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庄振华作客南开大学哲学院作了题为“《精神现象学》专题讲座”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主持,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参加。

  本次专题讲座共两场,上午场讲座的主题为“西方哲学史的两条路径与黑格尔的思想特质”,庄振华教授从康德的现象与物自体的区分引入讲座内容,在康德的视域中,我们日常生活的思想和行为等事实上都是与概念打交道,而非事物本身。哲学家们自古希腊起就在追溯事物的本原,庄振华教授指出,我们把握世界的两条路径是通形式引导质料的上行路径和质料生成形式的下行路径,用本原学说来讲就是引导性的本原和生成性的本原。通过诠释以上两种路径的具体内涵,揭示出德国古典哲学对我们认识和理解事物时将我们的认识形式挖掘和凸现出来的重要意义。

  庄振华教授总结了黑格尔思想的三个特质:第一,黑格尔的哲学是思辨的而非反思的。第二,黑格尔的哲学从形式上看是同一的而非统一的。第三,从历史特征来看,黑格尔的哲学是关心事情本身,而不是关心意识的对象。

  下午,庄振华教授继续带来专题讲座第二场“黑格尔与现代性批判——《精神现象学》的任务、结构与阅读之法”,从《精神现象学》一书的任务、结构和阅读之法三方面详细阐述了该书的理论进路和学习方法。庄振华教授指出,黑格尔在《精神现象学》一书中的任务可以归纳为,带领和教化自然意识走向真正的科学即逻辑学、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这个任务可分为三个方面进行把握。第一,整本书都贯穿着“从确定性走向真理”这一线索。第二,“精神”章并没有达到对世界统一性的充分的自觉,但它已经懂得依赖和信任世界,而不是将其作为一个异己力量来对待。第三,“绝对知识”章并没有提供一种绝对知识,而是对前面章节的梳理和对逻辑学、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的预设,可以说整本书都是作为真正结论的《哲学科学全书》的序言。

  庄振华教授从写作过程和构思转变出发分析文本,黑格尔开始的预期是只写前五章,但是在写作“理性”章的过程中,黑格尔发现了近代理性真正的症结在于个体化和外在化,导致了从理性到精神的转折,正是这一转折才使这本书具有了重大意义,理性从自身出发不可能进入事情本身,可以说是黑格尔在这本书中的一大贡献。进而,庄振华教授指出,在阅读《精神现象学》时需要注意:首先,重视理性到精神的转折并注重“知性”章的阅读。其次,避免几种误读方式,包括将《精神现象学》看作意识的奋斗史、自我意识的迷思、学院派意识哲学。最后,通过梳理《精神现象学》各章思路,为参与讲座的同学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

  讲座结束后,庄振华教授和在场同学就 “主奴意识”、“上行路径与下行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