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图书馆将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在读者服务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19-12-13 11: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图书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求真务实、深接地气。紧密围绕师生的文献需求、服务需求,整改落到提升为读者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上。

  勤对照重实效  坚定理想信念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图书馆坚持党委引领、支部跟进、全馆联动,积极构建稳步跟进、精准对接、互学互鉴对照机制,用心梳理理论脉络,精心制定研习方案,结合实际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八位老馆员的回信精神等,坚守共产党员初心,坚守南开人和图书馆人的信心、决心,将人民立场、“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把“广大师生读者放于心中最高位置”的理念贯彻践行于新百年的使命征程中。

  班子以党史党课为突破口,立足师生所想所需所盼,形成新时代图书馆员定位、任务、使命观点、四大发展战略、四项立馆之本等基本理论,形成党政科学分工体系、责任落实到人工作机制;赴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红色记忆”体验式示范性教育,学习天津市各高校图书馆“兴业务促管理、业务管理相长”的模式,开展“南南合作 共建学习型党支部”校地支部共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弘扬校训内涵支部共建,上线图书馆办公主页开拓信息公开渠道,将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纳入考核机制等多措并举、亮点突出,切实强化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作风。

  学原著传文化  强化服务育人阵地

  聚焦主题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学生一起学。合作推出线上红色经典阅读“新时代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数字图书专栏”,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图书展”,展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馆藏党报党刊相关论述,覆盖“两校区三馆舍”,多维度地塑造有时代特色、多元化的阅读体验。举办“故物流芳—馆藏中的南开故事”展览,揭示南开人的大爱。

  “名师领读”第六期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铁锁,以“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为主题,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主体地位的重要论述,将文化推广活动与党课有机结合。通过馆员与师生读者共同学习同一主题,使阅读推广活动带着“思政味”,唱响主旋律,图书馆真正成为“三全育人”基地。

  邀请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入伍大学生,举办“书写绚烂,无悔青春”为主题的“真人图书馆”,通过“借”活生生的人分享感悟,与师生读者形成直接互动,深刻领悟总书记回信精神,对南开的嘱托与勉励精神,激发干事创业、勤奋学习的激情。活动将支部学习与学生实践活动合为一体,是对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的有益探索。

  全馆形成蓄积正能量、立足岗位小我融入大我、学习和发扬南开精神的良好氛围,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正念、信念。

  深调研找差距  当下即改长久推进

  图书馆党委扑身每位师生、沉入每个细节、深入每次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馆员对“读者服务需求”“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图书馆科学管理”“青年馆员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优化馆藏资源配置、提升馆藏使用效能、升级学科服务水平、完善两校区管理模式、阅读推广可持续性发展,以及科学管理、队伍建设等实际问题。

  为了进一步缩短与读者的距离,图书馆规范了原有的读者沟通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班级联络人制度,设立读者意见台,明确解答时限,推出固定周期举办读者见面会、座谈会等举措。

  针对图书馆国际化短板,在校庆期间主动沟通,广泛联系,致聘3位美国图书馆专家为客座研究馆员,与港澳知名大学图书馆签署合作协议,开辟多层次交流渠道,让馆员“走出去”,选派业务骨干赴境内外高水平大学图书馆进行访学、交流,加强队伍建设。

  抓落实求创新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

  针对空间资源个性化使用、馆藏资源可持续有效利用不充分等情况,图书馆已为考研学生、有阶段性学习、科研任务的读者在中心馆七层东侧阅览室开辟“七天学习室”。在这个为考试而“奋战”的季节,学生读者可连续一周预约固定座位,将“需要占座”与“不能占座”“免战”到底。经济分馆延长学习阅读室开放时间,法定节假日连续接待师生读者,实现了“无假期”开放。

  实现文化育人职能最大化、丰富校园文化氛围目标,本学期在教务处的支持下,走入“第一课堂”开设了“名师读经典”通识课程;与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名师领读”“文化之美”等系列活动,将带着“思政味”的阅读推广融入文化阵地建设,唱响主旋律,与学校的“大思政”同向同行。

  与天津图书馆合作,整合学校多方资源,申报“国家古籍保护传习所”,已经通过专家评审,2020年即将启动,以古籍保护为切入点,挖掘馆藏、探究版本、传授技艺、体验非遗,传承工匠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充分认识面向社会公众、各届校友和关心南开发展的贤达人士开放资源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图书馆积极稳妥、逐步推进、长期坚持面向公众开放部分馆藏资源,与天津图书馆、其他高校图书馆签订协议,通过“校友卡”、百位“荣誉读者”借阅服务、信息服务、参观调研服务等强化“知中国、服务中国”南开理念。

  图书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服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形式创新,将继续把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师生所需所想所愿相结合,完善服务创新体系、拓展资源共建共享路径、升级学科服务标准、推进文化育人可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持续助力图书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